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八成偏股型基金收益告負

王原
2018年04月19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一季度,大多數基金表現不佳。盡管債市有所回暖,但A股市場波動劇烈,受行情拖累,上証綜指、深圳成指,以及中小板指、上証50指、滬深300指等幾大主要指數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在此背景下,一季度權益基金的整體業績表現不佳,八成左右的主動偏股型基金收益告負。

  基礎市場拖累

  公募基金收益整體走低

  一季度A股市場整體走勢先揚后抑,2月遭遇較大幅度調整,價值藍籌強勢的市場風格有所改變。債市一季度末做多情緒高漲,到期收益率下行,轉債市場先漲后跌整體收益為正。全球各主要市場大多下跌,美國股票市場一季度收益率為負,香港市場得益於1月的大幅上漲,一季度勉強維持正收益。

  從收益率來看,除主動投資債券基金外,一季度其他各類產品均錄得負收益。

  上海証券數據顯示,一季度主動投資股票、主動投資混合和指數型股票基金平均淨值收益率分別為-1.51%、-0.79%和-2.16%﹔債市上行走勢下主動投功翻資債券基金季度收益率成紅,淨值平均上行0.99%﹔QDII基金平均淨值收益率錄得-3.73%,表現弱於其他各類型基金。

  從絕對收益率來看,統計的277隻主動投資股票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佔比僅三成。收益率分布區間為-13.85%到16.73%,其中,淨值上漲超過5%的基金份額數量為32隻,佔比較少。相對收益方面,不足半數主動投資股票基金收益率超過自身業績比較基准。

  匯豐晉信科技先鋒基金基金經理陳平表示,一季度成長風格基金佔優,主要是由於創業板的第一波估值修復基本完成,能否持續需要觀察一系列因素。當前市場對創業板行情中性偏樂觀。此后更長期還需要觀察經濟如何、利率是否下行,其他類別股票的相對吸引力和風險偏好是否持續提升等方面。

  成長風格基金走強

  醫藥基金收益領先

  A股市場一季度僅計算機、休閑服務和醫藥生物三個行業逆市走強,漲幅分別為11.33%、 6.37%和5.96%。計算機行業去年四季度累計跌幅較多,隨著利空因素出盡,“獨角獸”概念引爆補漲行情,而醫藥生物接過消費行業大旗,成為市場熱點。由此帶動了一批成長風格基金和醫藥基金的上漲行情。

  根據海通証券發布的一季度權益類基金絕對收益排行,在110家公募基金中,隻有27家基金公司獲得正收益,佔比不足1/4。不過仍有部分基金公司權益類產品表現較好,其中博時基金一季度權益類基金的加權平均超額收益率為2.34%,在110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列第11位,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一季度旗下多數產品業績均位居同類中上游,其中有17隻權益基金業績躋身同類前十。在成長股主導的行情裡,博時裕益靈活配置、博時醫療保健等偏成長風格基金淨值回報率最高,一季度收益率分別為10.25%、10.14%,為投資者斬獲了較為可觀的投資回報。

  此外,海富通基金整體也獲得正收益,大幅跑贏上証指數和基金業平均業績水平,躋身行業前20。海通証券數據顯示,海富通股票混合以15.94%的一季度漲幅,在強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4/429。優秀的市場表現與一季度成長風格突出的市場氛圍密不可分。海富通精選混合一季度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33/133。

  從“大白馬”風格轉換到“獨角獸”概念,博時裕益靈活配置基金經理周心鵬認為,未來一個季度中,市場或將呈現寬幅震蕩的行情,成長股的估值已經進入合理甚至有所低估的區間,具備較為明顯的投資價值。

  新基金發行春潮涌動

  二季度市場波動或仍大

  從基金發行市場來看,3月先后共有145隻產品發行,其中延續2月發行的基金78隻,新增發行基金67隻﹔新成立基金87隻﹔月底尚未完成募集基金44隻。整體來看,2018年第一季度基金發行春潮涌動,發行節奏持續活躍。權益類基金(股票、偏股混合、指數)仍然是新增發行基金主流,佔新增發行基金的54%。

  多數基金業人士表示,二季度市場波動仍然巨大,但是成長風格將成為主流偏好。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預計,中美貿易摩擦或將是影響二季度國內外金融市場的主導性事件,將對市場情緒構成持續壓制,但市場情緒較差時反而提供短期機會﹔市場波動會顯著加大,結構上,市場更為偏好成長風格。

  上海証券基金分析師劉亦千表示,市場的追逐由買便宜轉到買高成長、買高增速,建議基金投資者關注成長風格的投資機會,優選在該領域上有豐富研究投資實力的基金經理或者基金公司。在行業選擇方面,重點關注具備產業賽道、近期增速得以體現和空間發展較大的行業,如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先進制造和創新醫藥等行業主題。另一方面,那些股票倉位長期控制在20%以下的偏債混合型基金也可關注。對於風險偏好較高的投資者來說,轉債是追求彈性的一種較好方式。

  “投資者還可適當關注專注多元化配置新興市場的香港北上基金和QDII基金。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市場對於負面沖擊存在預期不足的情形,黃金QDII依然存在階段性投資機會。”劉亦千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