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投資者下月啟航

分析稱:有利於價格真實反映市場供求關系

張忠安
2018年04月19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鐵礦石期貨5月4日正式實施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這也是繼原油期貨之后,國內期貨業務對外開放的第二槍。數據顯示,我國鐵礦石對外依賴程度較高,部分鋼企的鐵礦石消耗超過90%來自進口。但話語權並不明顯。因此,有分析認為,隨著將境外投資者引入鐵礦石期貨,有利於真實反映鐵礦石市場的供求關系變化。

“無論是鐵礦石,還是原油,我國都是消費大國,但價格機制缺乏匹配的影響力。因此,在原油之后,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投資者,將具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一位期貨公司營業部負責人表示。4月13日,証監會宣布,經過周密准備,綜合考慮各方因素,鐵礦石期貨將於2018年5月4日正式實施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

鐵礦石期貨

對境外投資者開放准備就緒

大連商品交易所16日晚間對外發布了《關於鐵礦石期貨實施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根據通知,已通過交易者適當性審核並完成開戶的境外交易者,北京時間2018年5月4日9時起可參與大商所鐵礦石期貨交易。5月3日晚正常進行夜盤交易, 交易合約為I1809、I1810、I1811、I1812、I1901、I1902、I1903、I1904及以后挂牌合約。

在外匯資金使用方面,大商所表示,境外交易者可以使用外匯資金作為保証金,目前可用於保証金的外匯幣種為美元。核算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當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作為其市值核定的基准價,並按0.95的折扣率折算。這也意味著,當日閉市前外匯資金市值先按照前一交易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核算。當日結算時按照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當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重新確定其市值核定的基准價,並調整折算后的金額。

據了解,近期,大商所組織中國期貨市場監控中心、期貨公司會員以及信息商,先后開展了兩次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的全市場測試,測試過程順利,交易、結算數據准確。

推動鐵礦石期貨成為

國內外產業客戶貿易定價基准

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和消費國,2017年中國進口鐵礦石達10.75億噸,佔全球海運鐵礦石貿易量的75%以上。但在定價方面卻缺乏匹配的影響力。因此,有不少機構人士表示,中國鐵礦石期貨國際化之后,有望更加真實地反映市場需求。

寶鋼股份2017年鐵礦石來源7222萬噸,其中,國內採購441萬噸,佔比為6.12%。國外進口6781萬噸,佔比高達93.89%,支付的貨款為368.11億元。華菱鋼鐵主營業務需要採購的原材料主要有鐵礦石、煤、焦炭等。其中,鐵礦石主要依靠進口,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巴西和南非等地。

現在可以借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為契機,持續提高鐵礦石期貨價格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代表性,推動我國鐵礦石期貨成為國內外產業客戶貿易定價基准。大商所相關負責人此前也指出,該交易所從今年2月份開始進行了推進鐵礦石國際化的籌備工作。

北京工商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胡俞越表示,中國鐵礦石的外貿依存度超過76%,進口量佔世界進口總量60%以上,鐵礦石貿易增量幾乎100%流向中國,中國鐵礦石進口市場成為國際鐵礦石市場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以及買方市場的重要力量,建立鐵礦石定價中心的時機已然成熟。也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國鐵礦石期貨對外開放,吸引全球客戶參與,將更能反映全球現貨市場的供需和價格水平。

數據: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今年3月,鐵礦石進口許可証發証數量1.18億噸,環比增加4.53%,金額87.80億美元,平均價格74.38美元/噸。清關數量5157.37萬噸,金額37.48億美元。其中,自澳大利亞進口許可証發証數量7234.78萬噸。自巴西進口許可証發証數量2549.20萬噸。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