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國內金條銷量下降27%

崔啟斌
2018年04月19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朱沛镕)在這個股市火熱、區塊鏈比特幣受捧如潮的時代,貴金屬投資似乎沒有了當年的風採。中國黃金協會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金條銷量73.28噸,同比下降27.58%。

  今年一季度,黃金首飾消費繼續保持增長趨勢,金條銷售則出現了下跌。中國黃金協會發布的統計數據數顯示,一季度國內累計生產黃金98.216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產2.981噸,同比下降2.95%。同期,全國黃金實際消費量284.97噸,同比下降5.44%。其中:黃金首飾180.5噸,同比增長5.6%﹔金條73.28噸,同比下降27.58%﹔金幣2.7噸,同比增長8%﹔工業及其他28.49噸,同比增長6.58%。

  事實上,一季度往往是黃金消費的旺季,而當季金條銷量明顯下降。對於現階段金條投資熱度下降的原因,金磚黃金首席分析師趙相賓分析道,首先是金價的長期低迷,持續五年的底部整理在2016年有所改善,但由於黃金價格沒有大的起色,因此無法吸引市場人氣和太多投資者的關注。其次,相對黃金的低迷對比資本市場尤其是股市和期貨市場在近幾年回報較高,也吸引資金大批進入股市,美國股市在十年的上漲過程中尤其是2017年達到歷史新高26616點,吸引了全球資本流入逐利,對黃金形成不利。

  那麼,在這個投資理財產品琳琅滿目的時代,金條就不值得投資了嗎?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黃金具有避險屬性,因此,在經濟形勢出現波動或地緣危機出現時,黃金往往會顯示出較好的避險功能。4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發表講話,美國已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進行精確打擊。趙相賓指出,在目前這種國際形勢下,未來黃金還是會保持高位震蕩,如果發生更為嚴重的地緣沖突或者貿易摩擦上升到全面對抗的話,金價有可能突破三年的高位阻力進而上行到1400美元/盎司。但如果沒有這些事件,二季度金銀還會回撤。

  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表示,金條實際上就是投資性需求,金條銷量下降說明市場在價格低迷的這段時間整體投資需求疲弱,同時其他相關投資市場的表現也會影響到黃金的投資需求,包括房產、股市等市場表現。除了投資需求,消費等其他需求都有所增加,說明黃金的消費需求能夠支撐其目前的價格體系,二季度雖然將進入黃金消費淡季,但由於各類突發事件較多,黃金的避險性投資需求可能會推動整體的投資需求,二季度可能是年度買入黃金比較合適的時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