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需出資証明 私募備案門檻升級

王晗
2018年04月19日08: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資管行業高壓監管態勢依舊。4月18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中國基金業協會對申請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新的反饋,要求其向協會備案時出具出資能力証明。這也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的出資証明規定。

  4月18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有機構在申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時,收到基金業協會有關“出資証明”的反饋意見。

  根據協會關於出資能力最新反饋文件,新申請的私募機構需出具出資能力証明,包括出資能力的說明,即出資款的合法來源,以及出資款的証明材料,其中房產也可用做出資証明。

  業內人士表示,出資能力証明需要証明的是認繳金額,這個是協會對出資能力的頂格要求,之前主要是針對實繳金額提供出資証明,主要是對代持現象進行嚴格的限制。而未實繳部分需要說明股東目前的變現能力,具體包括工資、投資收益、房產方面的出資証明資料。其中,工資部分需要上傳銀行的工資流水,投資收益要有對賬單及投資時簽訂的憑証。協會有關出資証明的回復,迅速在市場上得到很大的反響。

  “私募基金備案過程中會接到問題反饋,反饋內容由基金業協會直接發到私募公司的郵箱和后台系統,出資証明主要是針對新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后抽查到的私募基金也可能需要出具,監管嚴格要求下,私募行業將得到淨化,也為真正做私募的同業減少了競爭壓力。”河北省企業融資服務協會股權投融資專業委員會主任顧小明表示。

  私募行業快速增長的同時,背后的發展亂象也在不斷顯現。通常情況下,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冊資本至少需要1000萬元,實繳資本不得低於250萬元,而此前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時門檻過低,給行業埋下風險隱患。

  所謂過橋資金,是指私募機構利用股東的名義把資金劃款到對公基本戶,然后直接轉賬到其他公司名下,做一筆假流水賬,進賬的流水就作為股東注資,隨后找會計公司做驗資報告,並將驗資報告遞交工商局做實繳証明,同時提交基金業協會,通過如此方式,將出賬的那筆流水計入財務報表中其他應收賬款一項。

  顧小明介紹道,以往私募備案時採用過橋資金進行墊資的現象十分常見,主要是通過注冊公司代理記賬進行墊資,墊資的市場價在一天萬分之五左右。

  “在反饋意見出台之前,代持和過橋資金充當實繳資本的現象很多,不過反饋意見后,過橋資金充當實繳資金的路徑被堵。”北京海峰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同時,代持也是私募基金可以順利通過協會審核的“潛規則”,代持是由於公司高管資質相對較低,通過尋找合格資質的人選進行挂名,以便順利過會。不過這一途徑如今也被堵上。

  由於監管的空白,私募機構違規操作之風愈演愈烈,2017年私募監管大年中,“7+2”自律體系全面落地。進入2018年,監管態勢依舊沒有放鬆。在新設私募機構門檻抬高的同時,監管也在加緊對存量私募的整頓清理。

  4月18日,基金業協會發布公告,注銷三家私募機構的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其中鄭州百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因長期無具體經營場所,登記備案信息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被注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福建東方銀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曾國強投資的某公司因涉嫌違法違規被公安部門調查。經東方銀商法定代表人確認,曾國強已被公安機關逮捕。目前,公司已經停止經營活動。上海國渭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失聯且業務進入停滯期。協會依法注銷上述私募機構基金管理人登記備案,同時對違規從業人員依法進行懲處。

  同時証監會也在信披以及私募機構內控管理方面加強了監管,一批沒有展業的失聯私募紛紛被拉入黑名單。截至4月1日,協會已將334家機構列入失聯公告名單,有113家機構已被注銷登記﹔有9家機構已自行申請注銷登記。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