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月份北京二手房價格同比下降6.8% 環比下降0.2%

陳雪檸
2018年04月19日08: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月份二手房價同比降6.8%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3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二手房價格本月首次出現下降,降幅為0.1%。其中,北京二手房價格同比下降6.8%,環比下降0.2%。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解讀,3月份,各地繼續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政策為主基調,分類調控,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跟2月份相比,一線城市新房價格上漲0.1%﹔二手房價格繼續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價格環比漲幅均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房價格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一線城市二手房價格同比漲幅此前已連續17個月回落,本月更是首次出現下降,降幅0.1%,調控效果十分顯著。

  但同時記者也發現,不同城市之間,房價分化依然明顯。70個大中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無錫等15個熱點城市新房價格總體保持基本穩定。其中,北京新房價格同比下降0.6%,環比微漲0.1%﹔二手房價格同比下降6.8%,環比下降0.2%。房價漲幅較大的城市則是海口、秦皇島、長春、烏魯木齊、太原、青島等地。海口新房價格環比漲幅達到2.1%,烏魯木齊二手房價奪魁,環比增長2.1%。

  對於目前的房地產市場情況,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一、二線熱點城市調控后,二、三線城市去庫存化加速,因此整體來看,2018年房地產市場分化依然是最主要特點,一線市場預計將持續平穩,二三線城市成交將高位運行。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更加健康理性”是很多業內人士對房地產市場的判斷。據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統計,4月上半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網簽6646套,環比3月有所上升,但同比2017年4月上半月下降了17.9%。在去年“3·17”新政后,北京二手房房價在不斷走低,買家話語權增加,這樣的市場態勢對有著真實居住需求的剛需一族較為有利。

  延伸閱讀

  一季度供地近7成建住宅

  住宅用地供應力度正不斷加大。北京土地學會發布了2018年第3期土地招拍挂市場分析報告。其中顯示,今年一季度,本市土地招拍挂市場共成交土地24宗,總面積205.30公頃。成交地塊中仍以居住用地為主,佔比為68.48%。

  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土地供應總量有所增加。具體來看,在成交土地中,有18宗為居住用地。其中,共有產權房用地33.18公頃,佔成交總面積的16.16%﹔普通商品住宅用地107.41公頃,佔成交總面積的52.32%,佔比過半。

  近郊新城、遠郊新城居住及其他用地的供應繼續增加。報告顯示,一季度成交土地主要分布在門頭溝、延慶、昌平、平谷等區,成交土地面積均高於20公頃,東城、西城、房山、順義等區未成交土地。共有產權房用地則主要分布在平谷、懷柔、昌平、通州、門頭溝、朝陽、大興7個區,其中平谷、懷柔、昌平區的共有產權房規模均超過10萬平方米,這將對促進新城組團發展、中心城區產業疏解及承接起到積極作用。

  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表示,土地供應是房地產調控的源頭,北京的土地供應緊緊圍繞“房住不炒”的定位,以及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非首都功能疏解等目標來供應土地。上月中旬,市規劃國土委發布了《建設項目規劃使用性質正面和負面清單》,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土地市場供應的空間結構,進一步優化城市空間布局,促進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職住平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