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業界:“國家隊”加碼大數據金融信息業 人工智能是未來

2018年04月18日18:0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張曉赫) 近幾年,盡管人工智能發展迅猛並在國家戰略規劃中提及多個融合賦能領域,但大數據金融信息服務業仍是人工智能落地的最佳場景之一,吸引“國家隊”及VC/PE巨頭資金紛紛加碼。

今日,記者從百融金服了解到,該公司剛剛完成由國資委國家主權基金中國國新領投的C輪融資,總金額為10億元人民幣。至此,百融金服的股東擴容為中國國新、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瓴資本、紅杉中國、IDG資本等,已集齊國家主權基金、國字頭金融機構、學術與研究機構、VC/PE巨頭投資基金4枚“印章”。

“國家隊”對平台類智能科技公司的青睞並非孤例。民生銀行民銀智庫新近發布的金融科技研究報告顯示,隨著新興技術的火熱推動,國內金融科技行業實現快速發展,持續受到“國家隊”青睞,融資規模保持高位。

研究報告顯示,從內蒙古城投到中國風險投資公司,從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再到此次領投百融金服的中國國新,“國家隊”角色的投資方在整個2017年都非常活躍。此外,軟銀中國、騰訊、阿裡巴巴、紅杉中國、IDG等VC/PE巨頭對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資也十分熱情。

“這次戰略投資,符合我們的投資策略以及新時代金融行業的發展趨勢,是國家推動普惠金融落地、推動實體經濟創新發展、防范金融風險的大勢所向。”談及本次投資,中國國新相關負責人表示,金融與科技融合所產生的價值有目共睹,智能科技平台日益成為金融行業的核心基礎設施。作為國內較早專注人工智能、大數據與區塊鏈的金融科技公司,百融金服在普惠金融方面、監管科技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巨大的技術優勢,並取得了監管機構的認可,產品與服務已在超過80%的主流金融機構中得到實際應用。

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科技的廣泛應用,正在對傳統金融體系進行重塑,加速形成更加多樣化的金融格局。該如何搶抓金融科技的發展機遇,切實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金融風險防范能力?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吳振宇曾表示,首先要將現代科技,特別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最新技術、成果運用於金融業,推動金融業的轉型和風險防控,為提升國家金融競爭力提供重要支點。其次,還要形成體系完整、具備持續創新的格局,培養一批具有獨角獸優勢的公司,提升金融信息服務業的水平和能力。

這也是業界努力方向。“此次融資主要用於三方面,一是人工智能金融實驗室的設施建設與人才引進﹔二是加大對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金融智能科技產品的持續研發投入﹔三是加大在監管科技產品方面的投入,輔助監管機構防止金融風險。”百融金服CFO趙宏強向記者表示,人工智能將是今年行業發力的重點。

趙宏強認為,智能金融信息服務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先技術,可以有效幫助架起小微企業和個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和金融機構之間的橋梁,解決普惠金融發展的核心難題。“在普惠金融逐步落地的今天,人工智能、大數據與金融領域結合擁有著廣闊的想象空間,也受到市場與資本的一致看好。”

這也得到更多的專家認同,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副主任陳強認為,人工智能是大數據的發展方向,並為大數據賦能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最基本的技術支撐。據了解,百融金服在年初已經成立了國內首家人工智能金融實驗室,,以期深挖金融業內在潛力,化解金融風險,賦能金融機構,幫助金融機構更好地洞察個人用戶和小微企業的真實需求與風險,並針對不同客群提供個性化的金融服務,助力普惠金融落地。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