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暴風樂視停售資管產品 跨界互金企業前景分化

劉雙霞
2018年04月18日08:2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隨著互聯網資管新規下發和監管頻繁表態加強金控集團監管,跨界互金企業開始下線相關產品,並收縮業務。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日,暴風金融、樂視金融等多家企業調整了相關資管產品。在分析人士看來,一些實業集團跨界開展互聯網資管業務,其業務具有交叉性、關聯性特點,一旦出現金融風險容易內部擴散,因此被監管方重點監管。從未來看,各類互金業務的方向就是業務穿透和風險隔離、透明化和牌照化。

部分停售資管產品

《關於加大通過互聯網開展資產管理業務整治力度及開展驗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29號文”)已於近期下發。根據29號文,未經許可依托互聯網以發行銷售各類資產管理產品等方式公開募集資金的行為,應當明確為非法金融活動。有分析人士表示,那些熱銷於“無牌”互聯網平台的資管類產品,將全面下架,部分平台或將就此退場。

具體來看,29號文明確,未經許可依托互聯網以發行銷售各類資產管理產品包括但不限於“定向委托計劃”、“定向融資計劃”、“理財計劃”、“資產管理計劃”、“收益權轉讓”等方式公開募集資金的行為,應當明確為非法金融活動,具體可能構成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發行証券等。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互聯網資管新規下,多家互金企業對相關產品進行了調整。暴風金融發布公告稱,暴風金融於4月15日15時起停售活期產品(快活寶產品、天天向上產品),屆時活期產品可贖回但不可以申購。對此,暴風金融方面稱,此舉是根據互聯網金融監管指導意見施行。據悉,快活寶是暴風金融為定向委托投資關系的委托人(投資人)及受托人提供的信息居間服務產品。

鳳凰金融旗下的收益權轉讓產品鳳溢盈目前沒有新產品可以投資,最近的一期產品期限為兩年,到期日為2020年4月4日,該產品的認購規模為200萬元。對此,鳳凰金融客服人員表示,該產品並非停售,只是比較稀缺,投資人可積極關注產品動態。此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截至4月17日中午12點,鳳凰金融定期理財的轉讓專區顯示,用戶當天發起的鳳溢盈產品轉讓的消息已有400條。對此,客服表示,可能是用戶恐慌造成的。

此外,樂為金融(即樂視金融)也下線了相關收益權轉讓產品。4月17日12時,樂為金融App端僅顯示有“樂樂高”一款產品。“樂享其成”系列產品已不見蹤影,北京商報記者曾報道“樂享其成”系列產品交易標的為重慶樂視商業保理有限公司轉讓的應收賬款收益權。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P2P網貸57號文的監管辦法,“樂享其成”為保理收益權轉讓,涉及資產証券化,並不合規。

轉型路徑遇阻

事實上,在前兩年互金發展熱潮下,不少實體企業跨界來做互金業務,但並未獲得相關牌照。分析人士指出,互聯網平台進行定向委托計劃、收益權轉讓等業務,一直是監管盲區,在P2P業務監管明確之后,這類業務將不能通過網絡借貸信息中介平台來操作,部分平台將上述業務進行拆分,有些平台則主打定向委托融資,此次整治文件對此類業務進行了明確監管,口徑較為嚴格,后續基本沒有操作空間。

於百程表示,互聯網資管新規的監管非常明確,依托互聯網公開發行、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須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頒發的資產管理業務牌照或資產管理產品代銷牌照。對跨界互金企業來說,繼續做互聯網資管業務必須取得相關牌照。

對於跨界互金企業的轉型路徑,麻袋研究院研究總監路南表示,新規沒有把互聯網資管一刀切,有相關業務的平台可以去獲取相關金融牌照,考慮到6月底這個時限,收購牌照較為可行。

不過,在資管新規下,相關牌照變成稀缺資源,價格更是水漲船高。以基金代銷牌照為例,自2016年9月以來,全國各地收緊了第三方獨立基金銷售牌照的審批,2017年全年監管層隻發放了兩張牌照。截至目前,共有376家公司獲得基金代銷牌照,其中剔除銀行、証券、保險、期貨四類金融機構,共計116家第三方理財機構獲得基金代銷牌照。

對於牌照價格,於百程表示,一年前,基金代銷牌照在三四千萬元左右,目前價格顯然更高。路南透露,公募基金代銷牌照價格目前已經炒高至8000萬元左右,奇貨可居。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表示,除了收購牌照,互金企業也重新申請牌照。不過,從目前來說,監管要求非常嚴格,獲取難度還是很大的。

跨界互金前景分化

與前兩年各類實體企業爭相跨界布局互金業務的熱鬧不同,目前,跨界互金企業已在收縮業務布局。據樂視網披露,樂視金融股權將根據參考估值結果確定以資抵債金額,暫按14億元作為估值結果。

對此,於百程表示,一些實業集團跨界開展互聯網資管業務,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為集團相關企業或業務相關企業提供融資服務,不少集團在金融業務多元化之后,具有了金控的性質,其業務具有交叉性、關聯性特點,一旦出現金融風險容易內部擴散,因此被監管方重點監管。未來看,各類互金業務的方向就是業務穿透和風險隔離、透明化和牌照化。

事實上,落在跨界互金企業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並非隻有資管新規一把。監管層也多次提及今年將重點監管金控集團。新任央行行長易綱在論及中國面臨的潛在金融風險時表示,“一些機構在沒有取得牌照的情況下非法開展金融業務,少數野蠻生長的金融控股集團存在風險,通過不正當的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等問題比較突出,帶來跨機構、跨市場、跨業態的傳染風險。據悉,相關政策辦法正處在研究制定階段,進展順利的話今年有望落地實施”。

有業內人士稱,未來監管的重點對象,將落腳在非金融企業(尤其是部分民營系)發起設立的金控公司。尹振濤指出,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主要集中在民間金融控股公司,特別突出的表現為兩類,一類是民營企業,也就是常說的各種“系”,還有一類是互聯網金融控股公司。

對於金控集團的問題,路南表示,有些金控集團推出金融平台的初衷可能就有問題,太看重平台的融資能力,多採用游走於監管之外的灰色模式,借助地方金交所等灰色通道,資金流向不明,存在較大的合規瑕疵。除此之外,這些平台背靠的金控集團存在杠杆率過高﹔公司治理結構存在問題,風險無法有效隔離﹔挂羊頭賣狗肉,真實業務隱蔽等風險。監管加強后,制度短板補強,監管套利空間變窄,金控集團門檻大幅抬高,巨頭像集郵一樣收集金融牌照不再可行。

“互聯網金融資管新規其實非常嚴格,給的時間也是非常短的。那麼對一些大型的企業,特別是互聯網企業從事跨界經營來說,基本上關閉了開展資產管理業務的渠道。”尹振濤表示。

在路南看來,那些成立動機不純的互金平台,背負合規成本,融資能力降低,平台存在的價值下降,有一些會被金控集團放棄。相反,一些互聯網巨頭跨界比較有前途,憑借著自身在賬戶、流量、數據、技術等多方面的優勢,落地對金融賬戶體系和數據信息的掌控,形成“互聯網+金控平台”的模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