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回調 多隻分級基金下折預警

蘇長春
2018年04月18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受大盤指數回調影響,多隻主題分級基金B份額淨值出現較大跌幅瀕臨下折。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4月17日,已有中融中証煤炭指數分級、招商可轉債分級、泰信中証銳聯基本面400指數分級等多隻分級基金B份額拉響下折警報,發布了可能觸發不定期份額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

  例如,中融中証煤炭指數分級証券投資基金在公告中提示,由於近期A股市場波動較大,截至2018年4月16日收盤,煤炭B份額的基金份額參考淨值接近基金合同約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閥值,提請投資者密切關注煤炭B份額近期基金份額參考淨值的波動情況。公告指出,由於煤炭A份額、煤炭B份額折算前可能存在折溢價交易情形,不定期份額折算后,煤炭A份額、煤炭B份額的折溢價率可能發生較大變化,特提請參與二級市場交易的投資者注意高溢價所帶來的風險。

  另外,煤炭B份額表現為高風險、高收益的特征,不定期份額折算后其杠杆將恢復至初始杠杆水平。由於觸發折算閥值當日,煤炭B份額的參考淨值可能已低於閥值,而折算基准日在觸發閥值日后才能確定,此折算基准日煤炭B份額的淨值可能與折算閥值0.25元有一定差異。中融中証煤炭指數分級基金還在公告中提示,盡管煤炭A份額表現為低風險、收益相對穩定的特征,但在不定期份額折算后煤炭A份額持有人的風險收益特征將發生較大變化,由持有單一的較低風險收益特征煤炭A份額,變為同時持有較低風險收益特征煤炭A份額與較高風險收益特征的中融煤炭份額的情況,因此煤炭A份額持有人預期收益實現的不確定性將會增加。

  數據顯示,4月16日,A股市場出現較大回調,上証指數下跌1.53%,盤中一度跌破3100點,關聯跌幅較大板塊的分級基金B份額也進入暴跌模式,煤炭B級、金融地B紛紛以跌停收盤。4月17日,上証指數再度下跌1.41%,受此影響上述已發布下折預警的分級基金距離下折閥值也更加接近。

  根據分級基金合同約定,當分級基金淨值低於某一閥值(股票型分級基金設置為0.25元,轉債分級基金設置為0.45元)時,就將觸發分級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以保証分級基金A份額的約定收益。

  集思錄數據顯示,截至4月17日,煤炭B級距離下折閥值最接近,母基金隻要再跌1.57%便會觸發下折。此外,轉債進取、泰信400B、新絲路B等也瀕臨下折,母基金分別跌5.77%、7.07%、9.25%、9.91%即會觸發下折。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