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險企國內市場份額佔有率不足6%

蘇向杲
2018年04月17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在擴大開放方面提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其中提到要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但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多年的發展,外資保險公司在國內保險市場的保費佔有率依然偏低。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7年外資險企原保費隻佔行業的5.85%。

從財險公司來看,國信証券研究員董德志認為,2017年外資財險公司實現原保費收入206.39億元,市場佔有率僅為2%。雖然在之前由於外資財險公司不允許經營交強險,可以部分解釋其市佔率較低的現象,但即便是在2012年放開外資財險的交強險的經營資格之后,外資財險公司市佔率仍處於低位,因此外資險企在中國業務的發展,除了持股比例以及業務牌照之外,其在實際經營上面臨的困境可能更為重要。

董德志認為,壽險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在於代理人渠道和品牌,但外資壽險公司並不佔優勢。從目前外資壽險公司的市場份額看,仍處於較低的水平。2017年,外資壽險公司累計實現原保費收入1933.66億元,市佔率為7.4%。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