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代銷保險手續費探秘:農行平均費率4.11% 招行5.97%

2018年04月17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多家上市銀行陸續披露年報。從披露的數據來看,多家銀行手續費及佣金收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甚至有銀行降低了逾四成。與之相對應的是,銀行代銷保險的平均佣金率大幅度上漲。

《証券日報》記者按照同一家銀行的年報測算,該行在2017年代理保險產品的手續費費率是賣銀行理財產品的109倍、賣基金的8.35倍、賣信托的4.12倍。從銀行代銷保險手續費看,據本報記者測算,農行平均費率為4.11%,招行為5.97%。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由於各銀行的代銷保險的類別、繳費方式不同等原因,測算數據與實際情況或有出入。

銀保渠道佣金率高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上市銀行中,農業銀行和招商銀行分行對於代理銷售保險產品的相關數據披露一直比較詳實。

年報顯示,農業銀行在銀保市場共與95家保險公司開展代理保險業務合作,代理新單保費規模1828.68億元,實現代理保險手續費收入75.07億元,保費和手續費收入均排在四大行首位。根據上述數據計算,農業銀行去年代銷保險的平均費率達4.11%。

此外,農業銀行2012年代銷保險的平均費率高達4.25%,2013年的同一個指標則降至3.81%,2014年約為3.29%,2015年約為2.43%。該行2016年實現代理保險保費3108.29億元,實現代理保險收入89.59億元,代銷保險的平均費率大約為2.88%,2017年代銷保險的平均費率大約為4.11%,同比上漲了逾四成。

招商銀行2017年實現個人理財產品銷售額9.18萬億元,代理開放式基金銷售額7055.10億元,代理信托類產品銷售額2248.44億元,代理保險保費850.71億元。其中,實現受托理財收入50.56億元,代理基金收入50.44億元,代理信托計劃收入32.57億元,代理保險收入50.79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據此計算,招商銀行銷售理財產品平均費率大約為0.055%,代銷基金的平均費率大約為0.715%,代銷信托的平均費率大約為1.45%,代銷保險平均費率大約為5.97%。也就是說,如果僅根據總量簡單估算平均佣金率,該行代理保險產品的費率約為賣銀行理財產品的109倍、賣基金的8.35倍、賣信托的4.12倍。

此外,從該行此前披露的年報數據同樣可以測算出,招商銀行2011年代理保險的平均手續費費率約為2.6%,2012年提升至3.2%,2013年平均手續費率為3.51%,2014年的平均費率為3.34%,2015年的平均費率為2.66%。該行2016年實現代理保險保費1525 億元,實現代理保險收入51.04 億元,代銷保險的平均費率大約為3.35%,2017年代銷保險的平均費率約為5.97%,同比上漲了近八成。

當然,同一家銀行對同一家保險公司的手續費協議,因繳費方式不同、險種不同都有區別,同一家銀行與不同保險公司簽訂的合作的手續費率也不一定相同,因此根據年報數據算出來的隻能是一個平均水平。不過,從上述兩家銀行連續幾年的年報數據中可以看到銀保渠道平均費率的變化,也可以借此管窺行業的整體水平。

同時,對於銀行來說,銀行理財產品對業務的貢獻還不止於銷售手續費,還有超額投資管理費等,更重要的是實現一部分的存款替代,不過,從員工的營銷工作本身來說,其銷售行為與代銷保險、基金、信托並無本質區別。

保費規模不升反降

受“134號文”及其他保險業監管文件的影響,銀保渠道產品銷售難度加大,加之“雙錄”等一系列嚴監管措施的出台,均給銀保渠道保費增長帶來壓力,上市銀行代理保險業務收入及手續費收入普遍下降。

具體來看,招商銀行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實現代理保險保費850.71億元,同比下降44.22%。

除規模保費出現下降之外,五大行均在2017年年報中提到受保險代理業務的影響,代理業務手續費出現不同幅度的下降。

工商銀行表示,2017年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1396.25億元,比2016年減少53.48億元,下降3.7%,主要是在該行主動降費讓利的同時,受報告期內債券和資本市場波動、保險產品監管規范、營改增實施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代理基金及保險、私人銀行、投融資顧問、債券發行與承銷、對公理財等業務收入減少。

建設銀行表示,2017年,該集團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為1,177.98 億元,較上年下降0.60%。其中,代理業務手續費收入162.56 億元,降幅18.82%,主要是受銀保渠道暢銷產品供給量下降影響,代理保險收入同比下降明顯﹔受代銷基金平均費率下降影響,代銷基金收入同比負增長。

交通銀行表示,去年代理類手續費收入為32.16億元,同比減少人民幣14.20億元,降幅30.63%,主要是由於代理保險類業務減少。

農業銀行提到,截至2017年年末,該行實現代理保險手續費收入75.07億元,手續收入仍居四大行第一,但在2016年實現代理保險業務收入89.59億元,比2017年收入水平還高。

中國銀行也提到,去年代理保險手續費收入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但因嚴格執行保險產品監管規定,代理業務手續費同比下降。

部分理財經理不推薦保險

“134號文”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自2017年10月1日之后,年金類保險5年內不得返還,5年以后每年返還金額不能超過已交保費的20%﹔萬能險不能以附加險形式存在。

針對銀行代銷產品的情況,《証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了北京地區多個銀行網點。

某國有大行的理財經理表示,受新規影響,此前熱銷的短期理財型保險減少,保險產品不好賣了﹔其次,受高收益銀行理財產品的沖擊,保險產品失去競爭力。

某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表示:“過去銷售保險強調的不是保障性,而是年化收益率,現在強調‘保險姓保’,以前熱賣的產品根據監管要求下架了。”

有理財經理坦言:“目前在銀行網點代銷的保險產品種類少,局限性強,並且還需要進行‘雙錄’,整個流程復雜繁瑣。另外收益率沒有競爭力,並且年限較長,客戶不主動詢問,我一般不會推薦。”

某國有大行理財經理表示:“除銀行理財產品外,如果投資金額超過100萬元,我們一般推薦信托或類信托產品,近幾個月信托理財產品受到高淨值投資者的青睞。”

從2017年年報數據來看,確實有部分股份制銀行信托業務增長較快。以招商銀行為例,該行在2017年實現代理信托類產品銷售額2248.44億元,同比增長70.08%。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