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首季平均收益為負 僅四成賺錢

王明山
2018年04月16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A股市場一季度的表現出乎大多數投資者意料,市場兩度大跌,風格轉換,創業板上漲8.43%,上証綜指累計下跌4.18%。受此影響,私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業績表現不佳,《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私募排排網數據統計,僅有四成的私募基金在一季度取得正收益,淨值更新到3月底的13146隻私募產品在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為-0.88%。

記者觀察發現,相比規模較大的私募基金和規模較小的私募基金,50億至100億元的私募一季度的賺錢效應最差,平均收益為-4.55%。業內人士分析道:“在短期輪動明顯的背景下,規模較小的私募更為靈活,船小好調頭,而大私募投研實力雄厚,大多投資風格謹慎,在市場波動較大時表現出了較強的‘抗跌性’。”

首季私募平均收益率-0.88%

記者根據私募排排網數據統計,截至4月14日,共有13146隻私募產品公布了截至3月末的淨值,這13146隻私募產品在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為-0.88%。

具體來看,有38隻私募產品在今年一季度的收益率在30%以上,佔比0.29%﹔有478隻私募產品在今年一季度的收益率在10%-30%之間,佔比3.64%﹔有5721隻私募產品在今年一季度取得正收益,佔比43.52%﹔有7246隻私募產品在今年一季度收益為負,佔比55.12%。

據了解,在過去兩年的藍籌股牛市中,上述不少價值股票型私募看好大藍籌股,持有這些股票在近兩年獲得了不菲的收益。在今年年初,大規模的百億元私募大多都延續了過去的投資策略,除此之外,更有一些投資風格激進的中小私募選擇了滿倉加杠杆大藍籌。然而,今年一季度市場風格卻出現了快速的切換,藍籌股整體表現不佳,私募基金也紛紛遭遇了較大的回撤。

根據私募排排網數據統計,今年一季度,規模在50億元至100億元的私募賺錢效應最差,平均收益為-4.55%﹔10億元以下的私募從平均收益看則是虧損最少,平均收益為-0.33%﹔100億元以上的私募排在其次,平均收益為-0.89%。

對此,一位私募從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出現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一季度市場風格不定,短期輪動明顯,規模較小的私募更為靈活,船小好調頭,因此相對表現好一些﹔而大私募投研實力雄厚,大多投資風格謹慎,因為在市場出現大的波動時也表現出了一定的業績穩定性。

50億元規模私募陷困境

從百億私募的具體表現來看,業績受到一季度市場風格輪動的影響也較為明顯。去年以白馬藍籌為主要投資風格的私募基金賺得盆滿缽盈,但一季度白馬藍籌股回調,創業板大漲。去年業績排名靠前的多家大型私募基金一季度也未能幸免,一些在去年業績突出、規模大增的私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收益整體為負,甚至百億元私募旗下的產品虧損近30%。

在業內人士看來,一方面大型私募往往不會參與短期輪動,進行大規模的調倉換股,另一方面大型私募大多會堅守自己風格,即便是市場風格和自己的投資風格不符合,也不會風格漂移,當規模達到一定程度時,也會影響到收益率。

老牌私募機構景林資產,在有公開數據的24隻產品中,20在今年一季度隻出現虧損,佔比達到了八成。其中一隻主投新三板的基金僅在今年一季度,虧損就達15.66%,另外還有18隻產品的虧損幅度也都超過了3%。

針對今年股票市場的大幅波動,景林資產總經理高雲程表示,守住核心資產非常重要,他表示,優質的公司,在市場恐慌的時候反而是以好的價格買入的時機。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景林資產共持有20家美股上市公司股票,總市值11.96億美元,四季度增持和新進8家公司,減持和退出13家公司。

從2018年的業績表現來看,截止到4月13日公布的最新淨值,淡水泉旗下的117隻有公開數據的基金還尚無一隻盈利。據統計,年內僅有淡水泉信泉7期和淡水泉信泉2期的年內回報為0,其余115隻全部為負,55隻基金虧損幅度超過5%,佔比為47%。

面對今年A股市場出現的較大震蕩,有業內人士表示,私募機構在今年一季度的業績不佳主要是因為在近兩年藍籌股一直又不錯的表現,使得私募機構產生了對此類股票“買入並持有”的思維慣性,且持有倉位比較重,難以對短期市場的波動做出及時反應﹔另一方面,對藍籌股的配置集中度過高,對成長股布局有些不足。另有多位基金業人士也表示,今年A股操作難度較大,尤其是對近幾年規模迅速擴張的私募基金,他們的壓力更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