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月份地方債發行規模同比降58% 4月份放量供給勢頭明顯

包興安
2018年04月16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財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910億元。其中,一般債券1318億元,專項債券592億元﹔按用途劃分,全部是置換債券。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2195億元。其中,一般債券1426億元,專項債券769億元﹔按用途劃分,全部是置換債券。

財政部日前發布通知強調,加快存量地方政府債務置換進度。各地應當盡早啟動置換債券發行,確保在國務院明確的期限內完成全部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置換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受置換接近尾聲影響,全年發行啟動較早,然而3月份地方債供給節奏相較於以往有所放緩,相比去年3月份的4599億元,下降58%。

不過,4月份地方債發行加快。數據顯示,4月上旬,地方債發行總額已達1562億元,約佔整個3月份發行總額的82%,供給放量的勢頭較為明顯。

中信建投証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師邱志新認為,2018年,隨著土地儲備、公路收費權、軌道交通等專項債發行不斷增加,以及其他創新形式的專項債發行增加,“中國版市政債”有望逐漸提高其在地方債一級發行中的佔比,並逐漸成為地方政府發行地方債的重要部分。大致推測2018年這部分供給1.6萬億元。由此,2018年地方債供給4.28萬億元左右,與2017年相當。

數據顯示, 截至3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為166101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其中,一般債務104355億元,專項債務61746億元﹔政府債券149643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16458億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3月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有所增加,主要是按照相關規定,在嚴格依法執行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的同時,經省級政府批准,一些地方根據實際情況,將截至2014年年末清理甄別認定的存量或有債務中部分符合條件的債務,按程序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轉化為政府債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