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備案延期,P2P平台是喜是憂?

付碧蓮
2018年04月1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距離57號文規定的備案大限已不足80天,就在不少網貸平台深感備案無望之時,轉機似乎出現。

  4月11日,有消息稱,已有省級金融辦接到通知,P2P網貸驗收備案將延期,並指出備案核心是“嚴控標准、把握節奏、步調一致”。

  這對於P2P平台來說,究竟是喜是憂?

  “延期的確是讓人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備案多了一份希望。”不過,深圳某P2P公司負責人葉是(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延期也很可能意味著監管的要求會更加嚴格,那麼最終能通過備案的P2P平台將會更少。”

  備案大概率延期

  近日,有消息稱,監管部門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暫停發放網貸備案登記細則。就備案是否延期的問題,《國際金融報》記者詢問了多個地方金融辦的相關人士,大多並未否認,但不願多作評述。

  有接近金融監管的人士對媒體透露,監管部門已於4月9日採用電話吹風的方式通知各地金融辦,由於P2P整改驗收工作量大、難度大、進度滯后,將向后調整網貸備案最終期限,最后期限還沒有確定,需要等下一步通知。

  2017年底出台的《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對備案時間作出限定:2018年4月底前完成轄區內主要網貸機構備案工作,最遲應於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時間太緊”,這是各家籌備備案的P2P平台的共識。在3月底時,《國際金融報》記者詢問多家滬上P2P平台,他們普遍表示都處在准備法律意見書的狀態。“聘請的律所派了兩個律師駐扎在我們平台,天天跟我們一起上下班。但到目前為止也只是出了法律意見書的初步版本,還需要不斷地調整和改進,離遞交給監管的最終版本還差很大的距離。”上海某P2P平台的市場總監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麻袋理財研究院研究總監路南表示,目前多地區尚未公布備案細則,不管傳聞是否屬實,備案工作實際上已延期。路南指出,從平台提交備案申請材料到結果公布,正常的流程需要差不多40個工作日,即使備案細則立即出台,備案申請窗口打開,6月首批備案平台才進入公示期,原定的6月底前完成全部備案工作已不可能。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0個省市地區出台了備案登記管理辦法、整改驗收工作表等備案相關細則,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廈門、大連、重慶、廣州、天津、廣東、廣西、福建、浙江等。

  整改或進一步從嚴

  截至目前,關於備案延期始終沒有官方的明確說法,更沒有任何新的時間結點。

  “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延期到何時的問題。”葉是坦言,“從目前監管的趨勢來看,整改要求進一步加多、加嚴的可能性很大,這也就意味著通過備案的難度會進一步加大。

  記者採訪了解到,銀行存管、互聯網資管新規是網貸備案可能延期的兩大主要因素。多地備案細則要求備案網貸平台必須對接銀行資金存管,同時要求存管銀行需通過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測評。不過,目前存管銀行測評結果遲遲未見公布。

  另外,3月底,《關於加大通過互聯網開展資產管理業務整治力度及開展驗收工作的通知》(29號文)下發,通知要求依托互聯網公開發行、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須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頒發的資管業務牌照或資管產品代銷牌照,否則應明確為非法金融活動。未經許可開展的存量業務最遲於6月底前壓縮至零,否則將被定性為“從事非法金融活動”,且被取締,面臨注銷電信經營許可、封禁網站、下架移動APP、吊銷工商營業執照。這無疑令網貸平台的備案多添了一份變數。

  “從各地監管部門出台的各類相關通知和實施細則等文件來看,目前並不具有統一性,這或成為備案難點,也在一定程度上給機構帶來了監管套利的空間。”葉是指出。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舉例稱,從時間上來講,由於北上廣深這些一線城市大平台集中,備案進展會變慢,而部分平台如果在其他省市可能會較快通過備案,因此會存在市場公平的問題。

  “此前的監管理念是網貸平台做信息中介,如此非金融機構採用備案制沒問題。但在當前的強監管下,監管層提出做金融業務都需要持牌經營。在監管理念的變化之下,網貸備案實際上相當於牌照了,而牌照又存在政府背書的問題。在此背景下,不管是延期也好,調整也好,都是很有必要的。”尹振濤指出,圍繞監管理念的改變以及各地政策區別產生的市場競爭問題,監管出台一個全國統一的備案細則,還是比較有意義的。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