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市場回暖,相關理財產品或將迎來投資機遇

債券基金怎麼挑?(理財參謀)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18年04月16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比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具有收益穩、風險低的特點,但也存在信用風險、管理者風險和利率風險。投資者可以事先了解基金管理者過往業績和基金經理的基本情況,參考市場利率變動趨勢,選擇合適的債基產品

  

  嫌買貨幣基金收益平平,又擔心買股票或股票基金扛不住風險,上哪兒找“又穩又好”的理財渠道呢?最近,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債券基金。萬得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債券基金業績突出,整體收益率在各類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一。相比一些股票基金、指數基金、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基金來說,債券基金在如今震蕩的行情中優勢明顯。

  什麼是債券基金?債券基金指重點投資債券的基金,它通過對債券組合投資,尋求較為穩定的收益。而債券是政府、金融機構或企業等直接向社會籌資時向投資者發行的,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按約定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証。

  根據証監會的標准,資產80%以上都投資債券的基金屬於債券基金。細分下來,又有純債基金、一級債基、二級債基和可轉債基金等。簡單理解,純債基金隻投資債券,一級債基可投資一些新股,二級債基還可投資一些個股,可轉債基金主要投資可轉債。從風險來看,一般純債基金最保險,其他3類的風險依次升高。

  相比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具有收益穩、風險低的特點,而相比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在靈活性上差一些,風險也高一點,但收益一般高於貨幣基金。具體分析,純債基金、一級債基適合偏好穩定收益的保守型投資者,二級債基為低風險投資者提供了追求更高收益的選擇。由於其配置的特點,二級債基在震蕩市場中能攻守兼備,在立足債市收益的基礎上,還可抓住股市機遇獲取超額收益。另據初步統計,可轉債基金目前業績分化明顯,建議投資者謹慎對待。

  債市回暖,有分析認為,一方面,經濟發展預期穩定向好,通脹水平相對平穩﹔另一方面,央行對資金面精准調控,使流動性相對寬鬆,資金利率呈下行趨勢。再加上市場避險情緒,使資金流入風險較低的債券市場,多因素,促成了債券市場升溫。

  雖說債券基金是追求“穩穩的幸福”,但投資前,投資者還是有必要了解其中的風險。首先,債券市場存在信用風險,即債券發行方沒能按時還本付息的風險。不過債券基金屬於組合投資,單個債券違約影響有限。其次是管理者風險。投資者可以事先查閱各債券基金的檔案,了解其過往業績和基金經理的基本情況等,避開業績太差的選項。第三是利率風險。一般來說,債券價格與市場利率呈負相關,即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降﹔利率降低,債券價格上升。而債券的到期時間越長,受利率波動影響就越大,債券基金的價值也會受影響。投資者可以參考市場利率變動趨勢,選擇合適的債基產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18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