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年內落實11項金融開放措施 投資股票買保險選擇更多

林曉麗、張忠安、楊欣、劉冉冉
2018年04月12日08: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博鰲 釋放利好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林曉麗、張忠安、楊欣、劉冉冉

  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金融領域的開放措施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

  具體而言,包括六項開放措施:

  1.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我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2.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后不再設限﹔

  3.不再要求合資証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証券公司﹔

  4.為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從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即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從130億元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

  5.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6.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范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另外,在今年年底以前,央行還將推出以下措施:

  1.鼓勵在信托、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

  2.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

  3.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范圍﹔

  4.不再對合資証券公司業務范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

  5.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要求。

  綜上,年內將落實11項金融開放措施。此外,經中英雙方共同努力,目前滬倫通准備工作進展順利,將爭取於2018年內開通“滬倫通”。

  11日,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其中有超過一半的措施將在未來幾個月落實,如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滬港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等。

  金融開放還將向縱深推進

  易綱表示,這些措施是經過慎重考慮后,在評估各項條件已經成熟、監管已到位、數據已到位后,才往前推進的,不能把它形容為“大爆炸”式的改革。

  恆豐銀行研究院執行院長董希淼認為,隨著對外開放的加速,我國金融業將成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及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主力軍,這將引領金融業進入一個全面開放的新時代。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加快和深化,首先將有助於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其次,有助於改善我國金融業的競爭環境,促進開放型經濟的增長動能轉變、發展方式轉變,引領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

  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在開放的前提下,利用金融體系的配置功能,“中國金融業未來有望改變世界”。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從中國制造業對外開放的成功經驗中,可預判中國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同樣會進一步帶來銀行業的管理方法、經營理念的提升和改善,從而促進銀行業市場活力進一步提升。趙錫軍建議道,國內的金融機構必須有充分的准備,認清優劣勢,制定發展戰略以應對新的競爭環境。

  “中國金融體系開放的大趨勢是必然的。”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向記者表示,從進程上來看,中國的金融開放從外資機構的准入開始,未來還將繼續在金融體系更縱深的領域推進。

  內部嚴監管態勢不改

  “隨著對外開放的推進,境內外資金往來更加頻繁,對國內金融秩序帶來影響,包括跨境資金流動、外匯波動等,這將帶來新的挑戰。”趙錫軍指出。

  董希淼也指出,金融監管機構要彌補制度短板和監管空白,特別是要加強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分析和預警,嚴防跨境資本異動對中國經濟金融穩定帶來的沖擊。董希淼還表示,我國金融業在加快“引進來”的同時,也要大踏步“走出去”,形成雙向開放的良好局面,並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提升競爭力,在國際經濟治理中爭取更多的話語權。

  易綱昨日介紹,下一步,央行將遵循以下三條原則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一是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二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將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相互配合,共同推進﹔三是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范金融風險,要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

  此外,易綱還表示,中國目前實行的是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並沒有實行量化寬鬆政策及零利率政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