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博鰲論壇傳出的"大招"正落地 "滬倫通"擬年內開通

孫杰
2018年04月12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博鰲亞洲論壇傳出的“大招兒”正在落地。昨天上午,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滬倫通”爭取在2018年年內開通。同時,從5月1日起,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也將分別大幅提升4倍。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再次邁出新步伐。

  滬倫通指的是上海証券交易所和倫敦証券交易所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它的推出,是繼滬港通、深港通后,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標志性事件。據了解,自2015年中英兩國政府宣布啟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后,上交所和倫敦証交所建立了溝通和工作機制,此前已完成中英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並上報兩國政府和監管機構。

  高莉表示,滬倫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擴大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向世界表明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信心的一項重要舉措。“我會積極推進滬倫通准備工作。我們將與英方共同努力,爭取2018年年內開通。”她說。這意味著市場期待的滬倫通已獲得實質性進展,推出有了大體時間表。

  有說法認為,滬倫通可能會面臨一些技術性難題需要解決,包括時差問題、做市商的安排等。不過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國際市場普遍存在時差問題,像東京、紐約、倫敦等市場都已相互聯通很多年,時差等因素並不會成為主要問題。至於滬倫通的實現方式,其實也能看出一絲端倪。上交所去年年底曾表示,滬倫兩所研究認為,存托憑証(DR)適合於在時區不同、開放程度和市場制度差異較大的兩個股票市場之間實現互聯互通,其業務模式成熟,商業可行性較強,實施難度不高,總體風險可控,有利於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中英兩國資本市場合作。

  機構人士分析認為,滬倫通將在資本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兩個層面發揮作用,一方面有助於A股市場優質股票價值回歸,借鑒成熟市場經驗,促進形成價值投資、市場主體規范發展的新市場生態環境,同時也將拓寬國民投資渠道,另一方面滬倫通有助於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當日,中國証監會還發布公告表示,將從今年5月1日起,將滬股通、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將滬港通下、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目前,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每日額度為105億元。

  高莉表示,滬深港通自推出以來,整體運行平穩有序,每日額度安排在保障市場穩定運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額度升級這一擴大開放舉措,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市場人士認為,雙向開放將吸引更多的資金流入市場,兩地股票市場的體量和市值也有望進一步做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