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貸備案再遇阻礙 監管叫停細則發放

劉雙霞
2018年04月11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網貸備案一路坎坷。繼3月末監管下發互聯網資管新規后,4月10日,北京商報記者核實到,監管部門要求地方暫停發放網貸備案登記細則。在分析人士看來,網貸備案將大概率延期,而從目前監管趨勢來看,各地的備案登記細則會有所調整,比如進行規則的統一,以防止由於各地細則不同而出現套利情形。

  監管叫停備案細則發放

  4月10日,有消息稱,監管部門在近日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暫停發放網貸備案登記細則(正文及征求意見稿)。某地方監管層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在上周末收到該要求,但監管並未下發正式的文件通知。

  在業內人士看來,距離網貸登記備案不足3個月的時間節點,備案細則發放被緊急叫停,最直接的影響是網貸備案工作可能會延期。不過,上述監管層人士表示,並沒有要求驗收暫停。

  按原計劃,4月是網貸備案最后的沖刺階段。根據2017年底出台的《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57號文)對備案時間的限定:2018年4月底前完成轄區內主要網貸機構備案工作,最遲應於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於百程表示,監管方要求各地暫停發放網貸備案登記細則,但並未要求驗收暫停。可能各地的備案登記細則會有所調整,比如進行規則的統一,以防止各地細則不同進行套利。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0個省市地區出台了備案登記管理辦法、整改驗收工作表等備案相關細則,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廈門、大連、重慶、廣州、天津、廣東、廣西、福建、浙江等。

  備案延期恐成大概率事件

  有分析人士直言,即使監管沒有要求暫停地方備案細則發放,備案也將延期。

  麻袋理財研究院研究總監路南表示,目前多地區尚未公布備案細則,不管傳聞是否是真的,備案工作實際上已經延期了。

  路南指出,從平台提交備案申請材料到結果公布,正常的流程需要差不多40個工作日,即使備案細則立即出台,備案申請窗口打開,6月首批備案平台才進入公示期,原定的6月底前完成全部備案工作已經不可能。

  於百程表示,在北上廣等地區,因為平台數量多、規模大,業務復雜,整改難度大,監管資源相對有限,備案延期是可以預期的,之前對此也有預測。

  事實上,近期網貸備案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銀行存管和互聯網資管新規。多地備案細則要求備案網貸平台必須對接銀行資金存管,同時要求,存管銀行需通過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測評。不過,目前存管銀行測評結果遲遲未見公布。

  今年3月末,監管下發了《關於加大通過互聯網開展資產管理業務整治力度及開展驗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29號文”),平台備案再添變數。29號文要求,依托互聯網公開發行、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須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門頒發的資管業務牌照或資管產品代銷牌照,否則應明確為非法金融活動。未經許可開展的存量業務最遲於6月底前壓縮至零,否則將被定性為“從事非法金融活動”,且被取締,面臨注銷電信經營許可、封禁網站、下架移動App、吊銷工商營業執照。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指出,存管銀行白名單制度出台得較晚,現在又出了互聯網資管新規,新規影響更大的是大平台,大平台在消化存量的過程中,如果不給留出時間的話,可能引發投資人擠兌等風險。

  有望出台全國統一政策

  在分析人士看來,備案延期對平台影響不一,而從目前監管趨勢來看,或將出台全國性的備案細則。

  在尹振濤看來,目前的監管政策確實需要調整。尹振濤直言,從各地監管細則來看,雖然都符合監管規定,但仍存在諸多差異。北上廣深大平台集中,即使從時間上來講,部分平台如果在其他省市可能會較快通過備案,但是在北上廣深備案進展會變慢,因此存在市場公平問題。

  “此前的監管理念是網貸平台做信息中介,如此非金融機構採用備案制沒問題。但是在當前的強監管下,監管層提出做金融業務都需要持牌經營。在監管理念的變化之下,網代備案實際上相當於牌照了,而牌照又存在政府背書的問題,在此背景下,不管是延期也好,調整也好,都是很有必要的。”尹振濤指出,圍繞監管理念的改變以及各地政策區別產生的市場競爭問題,監管出台一個全國統一的備案細則,還是比較有意義的。

  談及備案延期對平台的影響,於百程指出,還要看進一步的政策,總體來看,給平台調整的時間會更多一些,有利於業務復雜平台的整改備案,減小市場短期沖擊。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