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預期收益率微降 部分互金產品限制銀行卡轉入額度

彭 妍
2018年04月10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季末因素影響的消退,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也小幅回落。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銀行網點發現,無論是國有大行還是股份制銀行,預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雖然常見,但是整體而言預期收益率相比一季度末要低0.1個百分點—0.2個百分點。

此外,由於近期頻頻出台各種監管政策,多家互聯網金融平台為迎接整改驗收而動作頻頻,部分理財平台對銀行卡轉入設置了限額。

跨過季末時點

銀行理財量價齊跌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3月30日-4月5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148款,較前一周減少了451款,降幅為17.35%,發行量減少主要是受清明節假期影響﹔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87%,較前一周下降了0.04個百分點,季度末節點過后市場流動性相對寬鬆,理財收益率小幅回落在情理之中。理財產品平均期限為6.9個月,較前一周增長了0.6個月,創近年來的最高水平,並且有繼續拉長趨勢。

從不同理財產品期限來看,3個月以內產品佔比下降。上周3個月以內理財產品598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77%﹔3個月-6個月理財產品67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7%﹔6個月-12個月理財產品70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92%﹔12個月以上理財產品15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14%。上周3個月以內理財發行量佔比為28.06%。

根據去年11月份發布的資管新規意見稿,3個月以內封閉式理財將要逐漸退出歷史舞台。在此之前,3個月以內短期理財產品發行量佔比最大,近一個月以來,佔比明顯下降,低於3個月-6個月及6個月-12個月的中期理財產品,未來理財產品的平均期限也要逐漸拉長。

從不同收益類型理財產品來看,上周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19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5%,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496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8%,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1336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13%。

這一收益水平與一季度末相比要低一些。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3月23日-3月29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599款,較上期減少了122款﹔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91%,較上期上升了0.04個百分點﹔平均期限為6.3個月,比上期增長了0.3個月,近期有拉長趨勢。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上周,在非保本產品中,國有大行給出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多在5%左右,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的預期年化收益率更高一些,維持在5.2%至5.4%左右。在保本型理財產品中,國有大行的預期收益率達到4%左右,股份制銀行、城商行的預期收益率則維持在4%至4.3%左右。

在一季度末前夕,本報記者曾走訪銀行網點了解,在非保本產品中,國有大行給出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多在5%左右,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的預期年化收益率更高一些,維持在5.2%至5.7%左右。在保本型理財產品中,國有大行的預期收益率達到4%左右,股份制銀行、城商行的預期收益率則達到了4.5%以上。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也發現了多款“專享特供”產品,包括“新客專享”、 “高淨值專享款”、“夜市專屬”、“代發工資客戶專屬”等。這些“專享”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比普通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要高一些,並且絕大多數“專屬”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在5.3%以上。目前,這類專享類的理財產品收益率也小幅回落,基本維持在5.1%—5.3%之間。

部分理財平台

對銀行卡轉入限額

去年以來,金融強監管一直是熱門話題,理財產品的安全性也受到更多關注。

此前,天弘基金發布《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關於設定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單日申購總額的公告》顯示,自2018年2月1日起,設定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的單日申購額度,單日實際申購達到設定額度時,當日不再受理申購申請。

近一年來,天弘基金開啟了一系列針對余額寶申購及保有額度的主動調整。2017年5月份,天弘基金下調余額寶個人賬戶持有限額,由100萬元降低到25萬元﹔2017年8月份,天弘基金再次下調余額寶個人賬戶持有限額,從25萬元調整到10萬元﹔2017年12月份,該公司繼續下調額度,將余額寶的單日申購額度調整為2萬元,持有額度不變。

無獨有偶,《証券日報》記者下載微眾銀行APP並發現,近期微眾銀行官方發布維護通知:“因業務規則調整,2018年4月11日起,在微眾銀行APP使用綁定銀行卡轉入微眾卡、活期+、定期+、基金、黃金及結構化產品限額將下調成單日1萬元(具體限額以界面提示為准),從綁定的他行卡主動轉入不受限額影響,如有更多的轉賬需求,建議從他行手機銀行、網上銀行、櫃面等渠道將資金轉入微眾卡”。

為此,本報記者撥打了微眾銀行的官方客服,客服人員表示:“每個綁定銀行卡的限額是1萬元,不同銀行的限額是獨立計算的,此外。從其他銀行向微眾銀行轉賬不會受到限額影響。”當本報記者表示為何作出這樣的限制時,上述客服人員回答道:“我們也無法知道具體原因,隻知道是受監管影響。”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