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IPO市場中介機構 誰家歡喜誰家愁

2018年04月0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18年一季度的IPO市場並不平靜,數據顯示,一季度發審委共審核71家企業,32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為45.07%。

  面對如此低的過會率,不少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感嘆,“人生艱難,是時候尋找一份新工作了。”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數據顯示,2017年一季度,發審委共審核115家企業,103家企業過會,過會率達89.57%,幾乎比2018年一季度過會率高一倍。

  這讓許多從事IPO“事業”的中介機構和人員覺得很受傷,那些期待的收益轉眼成空。

  不妨看看,一季度IPO市場業內人士處境如何艱難?哪些中介機構比較“幸福”?

  保薦券商的喜與悲

  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共有35家保薦機構為IPO上會企業提供保薦服務。IPO項目最多、最受企業歡迎的保薦機構前三名分別是:招商証券、中信証券、廣發証券。

  其中,招商証券和中信証券均擔任7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並列第一﹔廣發証券擔任5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三者合計擔任19家企業的保薦機構,佔比26.76%。

  除此之外,海通証券、安信証券、國金証券、中國國際金融、中信建投証券保薦的IPO企業數量均超過2家,另有17家企業一季度保薦上會企業僅有1家。

  然而,2018年一季度最忙碌的券商似乎並不是最“成功”的券商。

  數據顯示,招商証券擔任7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其中1家過會,通過率為14.29%﹔中信証券擔任7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4家過會,通過率為57.14%﹔廣發証券擔任5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4家過會,通過率為80%。

  選取至少“服務”3家企業的券商,2018年一季度4家券商最“成功”:分別是廣發証券、安信証券、中信建投、中國國際金融,其中,廣發証券以80%的通過率排名第一,安信証券、中信建投、中國國際金融均擔任3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且有2家企業過會,通過率為66.67%,並列第二。

  雖然最忙碌的招商証券成功率不高,但最“倒霉”的保薦機構“另有其人”。

  數據顯示,海通証券擔任4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沒有1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0﹔國金証券擔任3家上會企業的保薦機構,沒有1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0。

  看來,海通証券和國金証券IPO項目相關人員一季度過得很心酸。而廣發証券、安信証券、中國國際金融、中信建投IPO項目相關人員的獎金可能已經在“路上”了。

  會所的樂與愁

  除了券商之外,會計師事務所也是企業過會的強力“助手”之一。

  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最忙碌的會所前三名分別是立信、天健、大華。其中,立信、天健均擔任11家上會企業的審計機構,大華擔任9家企業的審計機構,三者合計擔任31家上會企業的審計機構,佔比43.66%,是IPO企業審計的“主力”。

  然而,最忙碌的會所中,有的“效率”較高,有的“效率”較低。

  數據顯示,立信和天健分別擔任11家上會企業的會所,其中立信服務的企業過會4家,通過率為36.36%,而天健過會6家企業,通過率為54.55%。

  值得注意的是,最忙碌的會所,其IPO企業的通過率並非最高。

  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普華永道與中匯分別擔任5家上會企業的會所,均有3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60%,承攬項目質量較高。

  天健和立信雖然業務量最大,承攬11家IPO企業,但過會項目不高,天健IPO項目過會6個,立信IPO項目過會4個,通過率分別為54.55%、36.36%,承攬企業質量一般。

  廣東正中珠江承攬的IPO上會企業有4家,沒有1家過會,致同工作成果僅比廣東正中珠江略好,4家上會企業,有1家過會。

  律所的苦與甜

  最后,不得不說到IPO企業的“法律助手”——律師事務所。

  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最忙碌的律所前五家分別是國浩、金杜、康達、中倫、信達。其中,國浩擔任11家上會企業的律所﹔金杜、康達、中倫、廣東信達均擔任4家企業的律所,上述5家律所合計擔任了27家上會企業的律所,佔38.03%。

  雖然,國浩承攬了11家上會企業項目,成為2018年一季度最忙碌的律所,但其僅有6家企業過會,通過率53.55%,並未進入IPO通過率最高的律所前三名。

  數據顯示,國楓律師事務所和浙江天冊律師事務所分別擔任3家上會企業的律所,且上會企業均過會,過會率100%,工作質量最高﹔金杜擔任4家上會企業的律所,其中3家企業過會,過會率達75%。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德恆、天元均承攬3家IPO上會企業的法律相關工作,沒有1家企業順利過會。

  2018年接下來的三個季度,國楓和天冊能否持續保持佳績,德恆、天元律所能否實現零的突破?《國際金融報》將持續報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