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才爭奪戰升級 百萬年薪“砸”向新經濟領域

班娟娟
2018年04月04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人才爭奪戰不斷升級,百萬年薪職業橫空出世,其中不少正“砸”向新經濟領域。“與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相關的技術研發人員,包括算法工程師、高級數據分析員、架構工程師等崗位目前薪酬普遍都在百萬左右。”長期研究人力資源市場的瑞元投資咨詢公司高級合伙人白睿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某區塊鏈公司員工規模為200人,其中60多人薪資達到百萬級別。

  記者了解到,在中國經濟加快轉型升級過程中,“新動能”“新經濟”正在催生一大批高薪新職業,特別是在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BOSS直聘近日發布的《2018旺季人才趨勢報告》顯示,2018年前兩個月,區塊鏈相關人才的招聘需求較2017年同期增長了8.7倍。騰訊研究院發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書》則顯示,人工智能崗位平均招聘薪資遠高於一般技術類崗位。此外,幾乎50%人工智能崗位的職位描述上會提到為員工提供股票期權。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於佳寧表示,在新經濟蓬勃發展之際,涌現了大數據分析師、區塊鏈技術架構師、人工智能軟件工程師等新興高薪職位,這些職位具有極強的技術含量,同時要求對產業和技術都有較深的理解,能夠從較高層次推動互聯網技術與實際產業場景相結合,屬於“互聯網+”融合產生的新興職位。

  需求旺盛的背后離不開政策驅動。發展壯大新動能,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多領域推進“互聯網+”等內容已經被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不少地方則明確提出要加快新產業培育和創新。如深圳提出將區塊鏈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扶持領域,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對於區塊鏈產業發展給予技術人才引進補貼,重慶提出到2020年引進和培育區塊鏈中高級人才500名以上。貴陽在支持和鼓勵區塊鏈企業及其相關機構入駐方面,從主體支持、平台支持、創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詳細列舉了相關獎勵政策。

  薪酬作為一種市場機制也在發揮巨大作用。專家表示,以薪酬杠杆撬動創新活力,以市場競爭帶動薪酬提升的良性互動關系正在形成。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程杰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較高的薪酬待遇有助於激發勞動者就業和創業積極性。不過創新活動本身是高風險的探索活動,除了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創新環境和風險保障。“薪酬待遇應該是市場競爭的結果,爭奪人才的目標是人,但手段不宜直接對准人,根本途徑還是要依靠經濟聚集和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責編:李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