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幅達3.95%

傅蘇穎
2018年04月03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4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764,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117個基點,人民幣中間價升破6.28關口,再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

昨日,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中的其他非美貨幣也均出現了上漲,具體來看,人民幣對歐元、日元和英鎊匯率中間價分別報7.7299、5.9047和8.8087,分別較上一個交易日分別上漲79個基點、19個基點和104個基點。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所長助理、研究員曲強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走強有多方面原因,如我國從國家層面對於外匯制度進行調整,使得我國的匯率機制更具彈性且更加穩健,“8.11匯改”以來,我國匯率分別盯住美元和一籃子貨幣兩個錨,使得我國的匯率制度更有主動性。另外,我國經濟結構轉型的效果現在已經基本顯現,基本可以看到經濟筑底和回暖的跡象,無論是宏觀和微觀等相關指標都反映了這一點。而外資也會關注到,中國市場具有穩健保值和適當增值的空間,十分適宜資本的進入。因此,外資不斷進入,也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上漲幅度達3.95%。對此,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盡管美國就業市場強勁,通脹走高,但美聯儲加息已被市場充分消化,同時市場對歐洲和日本央行收緊貨幣政策預期較高,推動美元指數延續跌勢。今年以來國際資本市場波動加劇,美元指數也受到波及,今年第一季度下降2.5%左右。由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決定,美元指數下跌成為推動人民幣升值的重要力量。此外,國內宏觀經濟開年走勢良好,金融監管強化,也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力支撐。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展望4月份,隨著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歐央行表達出加息跡象,預計4月份美元指數仍在低位整理,加之原油期貨推出對人民幣有一定提振作用,預計人民幣對美元保持震蕩或略有升值,但不會出現持續單邊升值的局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