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孫宏斌領銜主演融創年報大戲

孫婉秋
2018年04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上周,地產企業業績發布會扎堆,但孫宏斌主導下的融創業績會制造出的熱點和談資,遠超預期,毫不夸張地說,這是本財報季裡最精彩的一場業績會,沒有之一。

上市公司的業績會通常分為媒體發布會和投資者大會,前者面向媒體,后者是分析師與投資者專場。融創則將二者合並為一場,“孫氏”色彩十足,一如既往的直接與爽快。開場后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孫宏斌似乎都在醞釀。發布會過半,終於迎來高潮,孫宏斌開啟個人脫口秀模式,金句頻出:

“樂視是一個失敗的投資”,“我從來沒后悔過任何事”。

“投資樂視是看中消費升級,這一邏輯放到現在看依然是正確的”。

繞不開投資樂視

要談融創業績繞不開投資樂視,孫宏斌並不回避。

2017年,融創實現合同銷售金額3620.1億,相較2016年增長140.3%,權益合同銷售金額2656億,同比上漲155.5%。

這其中,基於謹慎性的原則,對於樂視相關的投資的減值撥備和按照權益法錄得的損失進行了充分的考慮,總金額達到165.6億元。

孫宏斌坦言:“樂視是一個失敗的投資,如果不失敗也不可能提那麼多虧損,我要給股東做個檢討。”

不過,孫宏斌說:“我從來沒后悔過任何事,做生意肯定是有輸有贏的。做10件事,有8件事贏了,2件事輸了,這個公司就挺好。很多人說我們做綠城失敗了,做佳兆業失敗了,做雨潤失敗了,我們全失敗了不還是發展這麼快嗎?”

孫宏斌總結,痛苦和吃虧都是成長,這是轉型的代價。

投資樂視的初衷是什麼,孫宏斌坦言,是看中消費升級,這一邏輯放到現在看依然是正確的。

“未來會繼續看好大消費板塊,文化和旅游是詩和遠方,融創投資的就是詩和遠方。融創接下來要成立文旅集團,和地產板塊分開管理。”孫宏斌說。

面對樂視網的現狀,孫宏斌也流露出無可奈何,“你們有什麼好辦法嗎?有的話可以告訴我。”

現在樂視網想要做增資的話,需要兩年的盈利,所以做不了增資。對於是否會把樂視便宜賣給接盤者,孫宏斌表態:“你幫我問一下有人要買樂視嗎?我打折賣給他,九折,真有意願的話還可以再商量。”不過末了,他不忘加上句,“價格不合適我也不會賣的”。

孫宏斌現場還描述了對樂視系的業務展望。

“樂視的事情,(首先)樂創文娛是可以做的,這跟上市公司沒關系,現在叫新樂視智家,以后可能還要改名字。下一步,五六月份新樂視智家還會做一次增資。今年要超過600億。樂視網對他們沒有任何幫助,這個公司沒有錢就運營不下去,可以增資,請別人來合作。”孫宏斌說。

4500億的野心

近期,地產行業出現了兩極分化現象。

頂端房企們的心態開始“收心養性”,不再與數字玩賽跑。而中型房企們則一個個奮不顧身站上賽道,標語口號齊上陣。

2018年,融創預計總可售資源超過340個項目,金額為6745億元,現場給出的保守目標為4500億元,而這一目標顯然隱藏了孫宏斌的野心。融創信奉的打法一直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15年至2017年兩年間融創銷售額從682億元升至362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30%,這是前十名房企中的速度之最,高周轉、快擴張已經滲透進血液中。

此外,融創手中握有大量優質土地資源,總貨值3萬億的土儲中超過96%位於一二線及環一線城市,這些通過二級市場獲取的土地性價比極高,平均成本僅為4728元/平方米。

對於2018年,市場普遍認為,三四線城市在“去庫存”政策逐步淡出下壓力將增大,一二線城市則有低位反彈趨勢。

除了土地和拿地能力外,融創更令對手忌憚的是攻城略地的競爭力,包括能夠迅速進入目標市場且越來越深耕。

數據顯示,2017年天津、重慶、杭州、無錫、西安五個城市的銷冠均被融創拿下,其中西安融創進入僅3年﹔無錫作為一個二線城市為融創貢獻了超過200億的業績,融創佔據了無錫四分之一的市場份額。

越來越多的城市成為融創的票倉。

孫宏斌的下一站會在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