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監管再出手 比特幣四個月內跌幅超65%創紀錄

2018年03月30日15:5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朱一梵)2013年年初,一枚比特幣的價值是13美元。2013年年末,一枚比特幣的價值是811美元。一年6000%的暴漲率,使比特幣成為“一夜暴富”的代名詞。然而,從2017年12月至今,4個月內比特幣跌幅已超65%。

單日跌幅超12% 四個月內跌幅超65%

3月29日,人民銀行召開2018年全國貨幣金銀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將開展對各類虛擬貨幣的整頓清理。

比特幣應聲下跌。

今日,比特幣開盤報價7861元,價格下跌超900美元,擊穿7000美元關口。截至人民網記者發稿,比特幣報價6907美元,日跌幅超12%。

2018年開年至今,比特幣跌幅已達48%,即將創下自2011年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

2017年12月至此,4個月內比特幣從2萬美元下跌至7000美元左右,跌幅達到65%。

五年來,監管從未停止

2013年被稱為“比特幣元年”。這一年,比特幣從單枚價格13美元漲至811美元。比特幣卷著一夜暴富的夢想襲來,引發投資者的關注和討論,也吸引了監管者的目光。

2013年,央行就已意識到比特幣可能產生的風險和危害。中國銀行前行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工作組組長李禮輝曾表示,比特幣是無國別、無主權背書、無合格的發行責任主體,沒有國家的信用支撐,因而並非法定貨幣,也稱不上是數字貨幣。比特幣的交易,具有可匿名、跨過街、無限制的特點,可能成為資金違法流動的工具,投機交易的工具。

2013年12月5日,央行聯合五部委下發《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否認比特幣的貨幣屬性。

2017年元旦,比特幣單枚價格突破1000美元,並持續上漲。年底,單枚價格一度達到19783美元/玫,部分平台報價突破2萬美元。

伴隨去年比特幣垂直暴漲的,監管部門的風險提示從未停止:

2017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提出代幣發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証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

今年1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關於防范境外ICO與“虛擬貨幣”交易風險的提示》,提醒投資者“境外平台一樣存在系統安全、市場操縱和洗錢等風險隱患。”並呼吁投資者應主動強化風險意識,保持理性,遠離各類非法金融活動。

今年3月,周小川在記者會上特別強調,“比特幣和人民幣的直接交易,央行是不支持的,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作為零售支付工具,目前我們也並不認可。”

商業平台扎堆禁止比特幣宣傳

除了監管部門多次示警,比特幣也遭到了各大商業平台的明確封殺。今年伊始,各大商業平台也依次對比特幣明確表態:不再刊登或推廣宣傳比特幣的廣告。

2018年1月,全球第二大在線廣告服務商Facebook表示,將會禁止所有推廣加密貨幣的廣告,以防止所謂的與誤導和欺騙性質的促銷行為聯系緊密的金融產品與服務。

2018年3月,谷歌宣布更新自己的金融服務政策,並表示將在6月限制加密貨幣以及相關內容的廣告。

隨后,推特宣布,將禁止為加密貨幣做廣告。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