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白皮書》發布

高淨值人群以企業家為主 新興行業成青年致富的“快車道”

2018年03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 朱一梵)3月29日,諾亞財富攜手清華經管院學發布的《2018中國高淨值人群財富白皮書》。《白皮書》顯示,整體來看,高淨值人群以企業家為主。35歲以下的高淨值人群中,有46%來自新興行業。可以說,新興行業已成為勇於創新、敢於創業的年輕人致富的“快車道”。

高淨值人群,一般指資產淨值在六百萬人民幣以上的個人。近年來,伴隨中國經濟轉型、產業升級,新興行業快速發展。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在其中創業和工作。35歲以下的高淨值人群,來自新經濟的比重已達到46%。他們靠創業和創新起家,依靠能力和勤奮獲得財富,而並非靠繼承父輩或者祖父輩的遺產。創業始終是創造大量財富的主要方式。《白皮書》的數據,對鼓勵白手起家勤勞創富,促進個人財富投資國家利益都有深刻的行業意義和社會意義。

十九大報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出,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培育發展新興產業。《白皮書》認為,在未來,新興行業仍將是高淨值人群財富的主要來源。

近年來,新動能成長速度和支撐作用超出預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超過30%。在一些東部省份,新動能正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不斷推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出現,社會中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創業的方式獲得財富。同時,在新興行業中,有更多的人不是資本擁有者,他們依靠自己的勞動與聰明才智獲得財富。因此,新時代下,隻要緊跟時代潮流並持續努力,年輕人依然有機會實現財富的大量增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表示。

諾亞控股首席研究官金海年也認為,創業創新的環境對全民財富創造產生了非常重要的積極影響。

仔細分析新興行業的高淨值人群可以發現,不僅創辦企業可以致富,還有五分之一來自自由職業者,有近四分之一來自專業人士和職業經理。這意味著,新興行業內的致富渠道日益多樣化。

漢能投資董事總經理趙蘭洋專注於新經濟領域投資,向人民網記者表示,新經濟對高端人才的需求量更高、人才缺口更大。以人工智能為例,由於這一新興領域的發展速度遠快於人才培養的速度,目前人才供求比例約為1:10,我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在百萬量級。因此,新興行業中的技術人員、高管人員的薪資結構有別於傳統行業。他們通過工作成為高淨值人群的可能性則更大。

談到“致富“,金海年對人民網記者表示,“致富首先要創造價值——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合作伙伴創造價值,為社會創造價值,甚至於為民族和這個時代創造價值,才能夠做到基業常青。”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