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企業IPO終止審查扎堆 市場推出精選層迎最好時機

左永剛
2018年03月30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左永剛

  近期,新三板企業IPO終止審查扎堆出現,引發新三板擬IPO企業的擔憂。然而《証券日報》記者接觸的多方市場人士則認為,新三板企業撤回IPO申請,將促進企業提升規范運營和治理能力,夯實企業質量基礎,為新三板市場創造了加快自身建設的窗口期,尤其是已經形成了推進精細化分層甚至推出精選層的較好時機。

  據《証券日報》記者粗略統計,截至目前,今年以來已有15家左右新三板IPO企業終止審查。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近期IPO撤材料企業還將不斷增加。此外,2018年以來已有至少9家新三板企業終止了上市輔導進程。

  目前新三板部分IPO企業撤回申請之后,有企業對於赴香港上市熱情較高。此前港交所就《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咨詢文件》進行了兩輪市場咨詢后,今年4月底將公布市場總結,這提高了企業赴港上市的期望值。

  但是,部分撤回IPO申請的企業回流新三板市場也將成為選擇之一。彭海表示,今年出現的新一輪IPO政策環境變化,雖然對於IPO排隊企業來說產生了心理上的擔憂,但政策環境的變化反而賦予了新三板加快自身建設的窗口期,很多IPO撤回來的新三板企業的規范程度將會進一步提高,新三板市場可以對這一類企業給予差異化的政策。如進一步深化分層,甚至推出精選層。

  多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挂牌企業負責人和券商機構、投資機構普遍對於進一步分層推出精選層十分期待。與此同時,以分層為基礎,提供差異化監管政策和制度供給已經成為監管層以及市場參與主體的共識。

  一位專業市場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目前高層賦予新三板的既定改革事項中,進行再分層推出精選層於法有據,並且是改革制約成本最低的改革事項,當前是推出精選層的最好時機,因為經過前期沉澱,新三板已經沉澱了不少優質企業,同時亟需推出差異化制度供給提升市場參與者信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