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原油期貨上市 消除“亞洲溢價”要信心更要耐心

2018年03月30日08:2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本周在上海上市。這是中國乃至亞洲金融市場裡程碑的事件。中國版原油期貨推出以來的運行情況如何,有哪些參與者,未來將如何完善交易機制,是否能消除原油市場一直存在的“亞洲溢價”?帶著這些問題,南方日報記者專訪了廣發期貨董事長趙桂萍。

需要擴充油種、擴大倉儲

南方日報:中國版原油期貨推出,對消除“亞洲溢價”有何作用,如何提高我國在國際原油市場的影響力?

趙桂萍:“亞洲溢價”何時消除目前還很難判斷。不過,從當前的情況看,我認為中國的原油期貨市場還可以繼續完善:

一是逐步擴充可交割油種,擴大參與群體。代表美國市場的WTI原油期貨,可交割油種分別是境外6種、境內6種﹔目前我國原油期貨設定的可交割油種,分別是境外6種,境內1種。這樣的設定考慮到了現實情況,未來仍有擴充的可能。如果擴充品種,會有更多境外投資者來交易。

二是在原油倉儲方面擴大建設,完善配套的基礎設施和管道設施。美國原油現貨交割地庫欣,有約7000萬桶原油庫存,而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公布的庫容數據是:全國范圍可用庫容約4000萬桶,啟用庫容約2000萬桶,大概只是庫欣的1/3不到。

布倫特原油市場用了20年才得到廣泛認可,中國原油期貨的發展也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消除“亞洲溢價”、更好地推進國際化,均是可以期待的事情,我們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

用油大戶在國內市場套期保值更有利

南方日報:中國原油期貨推出后,國內原油企業在保值避險方面有哪些便利?國內企業如何利用本土原油期貨市場管理風險?

趙桂萍:由於此前國內缺乏足夠的風險管理工具,企業隻能進入國際市場參與交易。但是,對於境外的監管法規、交易規則等,國內企業都是陌生的。由於時差問題,通常是北京時間凌晨后,歐美原油期貨市場才進入交易最活躍時段,不利於國內機構的及時決策和反應。

同時,國內企業的頭寸、交易成本和資金承受能力等商業機密,容易暴露給境外投資者,客觀上使得中國企業處於不利地位。而且,匯率的波動,也加劇了企業管理風險的難度。

中國原油期貨的推出,能夠滿足國內企業及投資者風險管理的需求。運用原油期貨市場套期保值的功能,增強企業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同時有效規避匯率風險。

理論上,石油產業鏈購油量達到一定規模的企業,均有套期保值的必要。不過,以前中國企業對套期保值的認識度不高,仍有不少企業不太重視利用期貨市場進行風險管理。考慮到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的監管和匯率風險,用油大戶在國內市場進行套期保值,整體是劃算的。

南方日報:原油期貨對完善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有哪些好處?

趙桂萍:隨著原油期貨上市,石油市場的參與主體將趨向多元化,可以預期成品油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期貨市場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其成功運行有利於地區基准價格的形成。

上市后的量價表現正常

南方日報:參與原油期貨應該注意哪些方面的風險?

趙桂萍:原油期貨畢竟是一個衍生品,要注意原油期貨價格波動的市場風險,用管理風險的角度去管理,不管是對產業客戶和個人客戶﹔企業要考慮大宗商品的國際化屬性,要考慮國際政治、國際經濟,特別是以美元計價和結算的現貨,要注意聯動風險,目前幾個主要市場是以美元計價的,美元的波動,也會直接影響到國內原油期貨市場﹔不管是個人和機構,都要做好風險底線的管理。

對個人客戶而言,任何市場都有自己的運行規律,原油期貨與國際聯動的關聯度高,要控制好自己的倉位。將來不管是個人還是機構都要密切關注政策、原油產地國動態、美元計價大宗商品的表現等因素。

南方日報:據您的觀察,原油期貨上市后的運行情況如何?

趙桂萍:根據上市后的運行情況看,從單一大宗商品期貨交易量角度看,是表現不錯的,量是夠的。之前上海能源交易中心給了一個基准價,上市后的表現為近期價格高,遠期合約價格低,與現貨價格及走勢預期擬合度高。

當然,價格走勢與英美兩大國際市場有價差,與現貨有價差。這些都是正常表現。未來走勢難以預測,不過,我相信成交量會維持常態活躍度,且能平穩運行,真正體現出國際化特征。

南方日報: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對國際機構投資吸引力如何?

趙桂萍:以布倫特原油市場為例,目前全球原油七成以上的交易是以布倫特市場為標准的。我們在市場拓展中也在開發客戶,部分客戶觀望是正常的。不過,我相信,中國原油期貨市場也會經歷影響力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國是第一大原油進口國,第二大原油消費國,中國的原油期貨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國際投資者可以用美元當作保証金進行交易,由銀行進行電子換匯,免去了要先換成人民幣再進行交易的麻煩,也是中國原油期貨的一大亮點。在這些便利條件下,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對國際機構投資吸引力將會越來越大。

參與者80%為自然人

南方日報:客戶在廣發期貨的開戶情況如何,具備哪些特征?

趙桂萍:從現在的情況看,參與者熱情比較高。個人投資者投資起點是50萬元。國內開戶熱情高,歐美問詢的多。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開戶數量體現出“二八現象”。我們在嚴格執行適當行原則下開戶,其中自然人客戶佔比約80%、機構客戶佔比20%,已開3個境外二級代理機構。目前仍有很多客戶在排隊申請開通交易編碼。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