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損失165億元 孫宏斌:投資樂視告敗

孫杰
2018年03月30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損失了165億元,你說還怎麼壯士斷臂?我從來沒后悔過任何事,這是一個失敗的投資。”在昨天融創中國舉行的業績發布會上,公司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坦陳,投資樂視失敗了。

  融創中國當日披露的年報數據顯示,2017年公司收入658.7億元,同比增長86.4%﹔擁有人應佔核心溢利為111.2億元,同比增長259%。公司現金余額為967億元,同比增長38.5%。此外,在合同銷售金額上,融創中國全年銷售金額約為3620.1億元,較上一年度增長約140.3%,成為行業第四。

  發布會上,比起融創中國自身的經營業績,融創投資樂視是更受關注的話題。去年,融創向樂視系三家公司投資人民幣168.3億元,成為樂視網、樂視致新和樂視影業的股東。融創中國表示,“出於謹慎性原則考慮,將對樂視系有關公司的投資的減值撥備按照權益法錄得損失充分考慮,合計金額達165.6億元。”

  “我在昨天董事會上還在討論,這是一個失敗的投資。但我們有機會給股東做一個檢討。做生意有輸有贏,一直都贏是不可能的。這個投資讓我們吸取教訓。我們投資樂視的邏輯是‘消費升級、美好生活’,這是對的。”孫宏斌沒有回避投資樂視失敗的話題。他表示,雖然這對公司去年業績造成較大影響,但公司長期仍繼續看好大屏運營和內容領域的發展前景,相信新樂視智家及樂視影業將逐步消除外界相關不利影響,克服階段性困難,加快業務發展。

  前不久,孫宏斌從樂視網“裸辭”。雖然已辭去樂視網董事長,孫宏斌表示不會對樂視網放任不管,但也不會再投資樂視網。但對非上市體系公司,孫宏斌則是另一番態度,“樂視影業有可能會繼續改名,未來會繼續增資。”

  截至昨天收盤,樂視網大跌6.64%,報收於每股4.78元。這隻曾經的創業板權重股,未來前景難以預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