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二代”財富畫像:八成有超300萬元投資額

2018年03月29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如果你還用“富二代”來描述中國富起來的階層,或許已經落伍了。伴隨著中國經濟改革開放40年來的快速發展,財富階層也在經歷著一代代的變化,投資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多元化。

3月27日,漢富控股與復旦大學在聯合調查分析了基於SFA平台30萬名獨立理財師的調研數據后,發布了《2018“新二代”財富觀念白皮書》,重新定義了高淨值人群並稱之為“新二代”。“新二代”包括擁有一定繼承的房產、土地的房二代、新一代高新技術階層、繼承家族企業的二代企業主、第二代創業者及公司高管等。雖然同樣都擁有較高淨值,但“新二代”相較於傳統意義的富二代而言更加銳意進取,自強不息。從年齡構成來看,財富與年齡呈現出一定的正相關,34歲-40歲是其中最大人群,這些人群通常擁有較高學歷及多年投資經驗,本科以上學歷佔到調查人群的七成以上,可投資資產金額300萬元以上的調查人群佔近八成。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中國私人財富規模約188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世界第二大私人財富市場,從人口規模和財富規模來看,未來增長潛力依然非常巨大,而相比於西方發達國家的財富階層構成,中國的高端財富群體更加年輕。當前中國高淨值財富人群集中在25歲-40歲,他們更看重長期回報,並且已經意識到通過配置不同資產進行風險規避。隨著時間的推移,“新二代”人群或將成為未來中國乃至全世界最主要的投資人群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已經不再是高淨值人群的主要配置資產選擇,通過分散資產配置,降低投資風險,成為“新二代”的共識,除了基金、股票等傳統投資產品外,增加海外投資也是他們關注最多的領域。而隨著可投資資產增長,選擇專業財富管理機構來管理財富的“新二代“也越來越多。三成以上“新二代”已經擁有了私人銀行賬戶。在對待財富增值問題上,超過六成的“新二代”希望獲得資本增值與長期回報,1年到5年成為最受青睞的投資周期。此外,“新二代”的投資願望亦相當強烈,平均分配於投資資金的金額佔總資產的39%,甚至有23%“新二代”願意使用總資產的50%以上來進行投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