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債轉股有望提速專家稱相關配套政策或上半年出台

傅蘇穎
2018年03月29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3月28日,中國信達總裁助理陳延慶在2017年業績發布會上介紹,目前中國信達已經有中國重工、西昌礦業、淮南礦業、浙江建設等8個市場化債轉股項目落地,落地金額合計超過105億元,其他多個項目正在推進中。

今年市場化債轉股有望加速推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取得明顯進展,加快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並重組。與此同時,相關監管層在全國兩會期間表示,市場化債轉股相關配套措施正在完善,未來債轉股的實施機構將盡可能多元化。對此,陳延慶表示,市場化債轉股的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出台。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市場化債轉股方面,在政策方面需要從兩方面完善:一是市場化債轉股實施,必然需要市場化的定價和信用評估機制,但我國當前在這方面仍然有所欠缺﹔二是市場化債轉股需要債轉股之后的退出機制。當前很多參與債轉股的企業是未上市公司,應完善政策或創造條件為這些企業建立資金來源多元化的股權交易市場,為債轉股之后的股東創造退出機制的政策環境和條件。

東方金誠金融業務部助理總經理李茜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監管層出台了多個政策,從目前債轉股落地情況來看,市場化債轉股項目存在“簽約易、落地難”的情況。若相關實施細則進一步完善和加強,市場化債轉股進程或將進一步加快。

另外,針對債轉股的實施機構范圍或進一步擴大,陳延慶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市場化債轉股的市場空間很大,多元化主體共同參與,有利於充分發揮各自的獨特優勢,加快市場化債轉股進程,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

黃志龍認為,“未來不排除証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將積極參與債轉股籌資,成為債轉股的實施機構。”市場化債轉股將可能成為一種常態和發展機制,這對於央企去杠杆將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將成為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工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