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移動支付興起 多家ATM服務商業績受挫

劉雙霞
2018年03月29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隨著移動支付潮起,銀行謀求向智能銀行轉型,銀行ATM機等現金自助設備正在受到沖擊。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去年以來,多家銀行ATM服務商業績下滑。在分析人士看來,鑒於農商行、城商行的發展,傳統ATM雖然短期內仍有增長空間,但長期來看,相關設備廠商需進行多元化布局,跟隨銀行轉型的步伐,向智能設備轉型。

  多家ATM服務商業績受挫

  3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維珍創意發布2017年度業績快報,預計公司2017年實現營收4300.6萬元,同比下降60.74%﹔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318.19萬元,同比下滑90.68%。

  對於2017年公司整體業績下滑,維珍創意的解釋是:受到移動支付沖擊,銀行ATM機等現金自助設備市場發展出現停滯甚至萎縮的趨勢。

  在戰略定位上,維珍創意稱堅持走專業化的發展道路。而在分析人士看來,正是這樣的定位,使得維珍創意未能經得起移動支付襲來的浪潮。官網資料顯示,北京維珍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ATM形象創新及安全防護產品設計、研發與銷售工作。

  從近年來業績來看,維珍創意業績在2017年上半年開始走下坡路。2014-2016年,公司淨利潤分別為2524.18萬元、3176.84萬元、3412.76萬元。去年上半年,維珍創意營業收入同比下滑58.21%﹔實現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9.64萬元,更是同比暴跌96.95%。

  事實上,在移動支付浪潮下,業績受挫的並非隻有維珍創意一家。ATM設備生產商新達通2017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為8045萬元,同比下降了22%,歸屬於挂牌公司的淨利潤為-409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31%。對於業績的下滑,新達通表示,隨著移動支付的發展,金融自助設備的市場需求量明顯下降,加劇同行業競爭,行業產品的價格戰及主要核心部件依賴於國外進口,使產品利潤減少。對於2017年全年業績,在業績預告中提到,2017年預計由盈轉虧。

  另一家開展ATM產品銷售和ATM合作運營服務業務的御銀股份2017年業績預告顯示,公司去年營業收入5.61億元,同比下降27.27%﹔利潤總額2010.07萬元,同比下降17.61% 。

  分析人士指出,ATM機作為銀行網點業務辦理的一種補充方式具有很大的意義。但相關廠商對移動支付市場的變化察覺較晚,未能及時做出應對。

  ATM新增布放量三年萎縮85%

  通常講的ATM是指客戶可以進行提款、存款、轉賬等操作的自助櫃員機。在移動支付浪潮下,居民現金消費的需求下降,導致傳統ATM漸漸失去市場。

  從全國ATM機數據來看,ATM機增長已經放緩。央行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銀行ATM機數量達到96.06萬台,較上年末增長3.64萬台。2016年銀行ATM增量為5.75萬台,2015年增量為25.18萬台。從2015年的25.18萬台到2017年的3.64萬台,三年之內,新增ATM布放量萎縮了85%。

  與此同時,銀行智能化轉型、網點改造步伐加快,對設備的需求發生變化。北京商報記者走訪網點發現,目前銀行網點除了ATM機外,還投放了更多的智能設備。如北京農商銀行朝陽區十八裡店,該網點投放的機具包括自助終端、回單打印機、智能櫃員機、票據受理機、匯款繳費機等。據銀行網點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改造傳統服務模式,將各類創新型金融產品和服務以新的形式在線下展示,整合自助簽約、自助交易、業務預填單、聯網排隊及營銷宣傳等功能。據悉,智能銀行可以辦理該行90%以上的櫃台業務。

  此外,交通銀行多家網點也投放了新型智能設備——智易通,可以申請借記卡、激活信用卡、購買理財、領用安全工具、修改個人信息、開通手機銀行、網上銀行等。農業銀行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銀行網點正在向智能化、輕型化及線上線下一體化轉型,試點推出輕型化、智能化的“無高櫃網點”,實施700多家網點智能化升級。

  ATM廠商需加快轉型

  在分析人士看來,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傳統ATM雖然短期內仍有增長空間,但長期來看,需進行多元化布局,謀求轉型。在當前的環境下,ATM機廠商除了增強原有產業的智能化,還可以向相關行業延伸。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傳統ATM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仍有相關廠商實現了業績增長,這與其積極跟隨銀行步調轉型不無關系。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國產ATM廠商主導了國內市場,廣電運通、恆銀金融、怡化佔據市場份額前三。其中,廣電運通2017年業績快報顯示,該公司營業總收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0.63%、6.68%。廣電運通表示,2017年公司除穩步推進新一代ATM產品切換外,還積極探索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以全球化視野和資本手段,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恆銀金融2016年年報顯示,現金類設備增速放緩,非現金類設備是各大行採購重點,智慧櫃員機、超級櫃台開始放量。

  銀河証券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現金類設備增速明顯放緩,但從人均保有量上看,與韓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仍有一定差距,另外農信社、城商行等發展迅速,對ATM需求量較大,因此未來現金設備仍有空間。不過,從趨勢上看,智慧櫃員機、超級櫃台等非現金類設備已經成為銀行採購的重點機具。

  信用卡專家董錚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支付移動化的趨勢已經無法阻擋,ATM整體衰落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在大趨勢下,ATM廠商轉型是其目前亟須考慮的問題。事實上,在金融科技浪潮下,不僅ATM廠商會受到影響,卡片制造廠商也會有影響,將來可能會出現更多的虛擬卡。只是目前卡片廠商還被卡量增長的光環所覆蓋,而ATM廠商的危機已經顯現。今后的大趨勢是向VTM智能櫃員機轉型。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