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結束兩日狂飆

程維妙
2018年03月29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維妙)人民幣匯率連續兩日狂飆的強勁勢頭暫緩。3月28日,離岸人民幣回落至6.27元附近,在岸人民幣回落至6.29元附近。分析指出,前兩天的人民幣大漲是市場自發行為,受中美貿易摩擦和原油期貨上市等內外因素共同影響,不過從中短期來看人民幣還會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是大概率事件。

  3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設於6.2785元,較上一日小幅調高31基點,為連續第三日上調,並繼續刷新2015年8月11日以來的高位。與中間價上行不同的是,離岸人民幣、在岸人民幣沒有延續此前兩天的大漲,截至19時30分,離岸人民幣報6.2778元,在岸人民幣報6.2907元,比前一日最高的6.25元關口以上分別下降約200個和400個基點。

  而此前兩天,離岸、在岸人民幣雙雙上漲逾700點,從6.31元附近一直升破6.25元。分析人士認為,這次人民幣大漲是市場自發行為。

  500金研究院長肖磊分析稱,大漲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中美貿易摩擦,導致美元需求的減少,中國目前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貿易大國,如果大部分貿易也是用美元結算,美國挑起貿易戰,中國貿易萎縮,首先會影響美元的需求,因此美元匯率的下跌對人民幣確實有很直接的推動作用﹔二是原油期貨的上市,增加了人民幣的需求和國際計價能力,從預期層面利好人民幣。

  而3月28日人民幣匯率的回落也並未超出市場預期。中信証券研究部指出,一般來說,國際熱錢是根據貨幣匯率波動的長期態勢來決定走向,而目前看來,人民幣升值明顯是受短期的政策因素影響較大。

  另有分析指出,中短期內,美元仍有階段性反彈機會,主要考慮到通脹方面依然呈現“美強歐弱”格局,美聯儲貨幣政策依然具有相當的領先性,貿易因素影響及基本面走勢也有待觀察,未來人民幣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是大概率事件。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