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意外飆升 基本面不支持持續單邊升值

王姣
2018年03月28日08:46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意外飆升 基本面不支持持續單邊升值

  單道“飆車”?人民幣仍在雙行道

  本周初,人民幣再現加速升值,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單日拉升近60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短兩日也大漲約800點,兩者雙雙逼近6.24並續創“8·11”匯改以來新高。

  此番人民幣匯率意外飆升引發市場猜測,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次人民幣大漲仍是市場自發行為,美元指數超預期的疲弱導致投資者拋售美元的動力突然增強可能是主要原因,流動性較差的市場環境則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短期而言,在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貿易摩擦升級等因素影響下,美元仍可能延續弱勢震蕩走勢,人民幣兌美元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間,但基本面並不支持人民幣持續單邊升值,且美元也存在階段性反彈的可能,未來人民幣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幣意外飆升

  持續震蕩一個多月后,本周初人民幣匯率意外出現一波急漲行情。

  周一(3月26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於14:30后突然走高,盤中出現幾波直線拉升,並接連突破6.31、6.30、6.29、6.28四道關口,16:30收盤價報6.2849元,較前收盤價大漲391基點,單日漲幅為2月以來最高﹔進入夜盤,在岸人民幣即期匯價繼續上沖,18時左右升至6.2690元附近后漲勢稍歇,23:30夜盤收報6.2741元,較上日大漲397基點。

  當日香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在午后出現異動,北京時間26日15時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從6.31下方急升至6.26上方,短短3個小時拉漲逾500基點,22時后繼續上揚並觸及6.2536元的日內高點,當日收報6.2543元,單日漲幅高達583基點或0.92%。

  隨后的3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早間調升377個基點至6.2816元,調升幅度創2017年10月11日以來最大,並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中間價公布后,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盤初漲逾200點報6.2550元,高位震蕩較長時間后,於14時又迎來一波拉升,盤中刷新“8·11”匯改以來新高至6.2418元,盡管隨后因美元大漲而明顯回落,16:30收盤價仍報6.2728元,較上一交易日漲121個基點。同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初漲逾百點,在午后的同步拉升中漲破6.24關口至6.2370元,漲幅一度超過170基點,截至北京時間16:30則回落至6.2479元,上漲64基點。

  過去兩個交易日,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大漲幅均在800基點左右,且雙雙續創“8·11”匯改以來新高,打破了2月中旬以來的區間震蕩格局。

  美元疲弱是關鍵

  人民幣匯率這波急漲出乎市場意料,但並非無跡可循。如此前一樣,近期美元指數走弱,為人民幣反彈提供了外部條件,這也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漲的主要原因。

  數據顯示,3月21日以來,美元指數從90.42的區間高位下跌至89附近,近一周的累計跌幅約1.6%,其中21日、23日、26日的單日跌幅分別達0.79%、0.39%、0.49%。盡管美元指數持續疲軟,但在26日大漲前的幾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並不大,且21日、23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反倒小幅下跌14基點、28基點,加上22日上漲的103基點,這三日人民幣的累計漲幅僅61基點或0.1%,為本周人民幣匯率強勁反彈預留了空間。

  近期美元指數下跌的原因可歸結為兩點:一是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2018年加息四次的預期落空。受此影響,美元遭到投資者拋售。二是國際貿易摩擦升級,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減弱的擔憂。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加息靴子落地疊加貿易摩擦升溫的背景下,市場對美元指數短期走弱的預期相對一致,美元拋售潮導致美元指數大幅跳水,進而推升了人民幣匯率。

  CFTC數據顯示,截至3月20日當周,受中美貿易摩擦事件的影響,美元淨空倉規模從前一周的146.1億美元,大幅上升至219.9億美元,觸及2014年5月以來最高水平。

  “一旦有人帶頭拋售美元致使市場結匯盤偏大,進而導致人民幣快速拉升,此時就很可能引發其他投資者因觸及止損價位而被動加入拋售行列,於是一場人民幣的暴漲也就突然發生了。”大型商業銀行資深研究員韓會師點評稱,目前境內結售匯市場的總體規模其實並不大,在交易量較小的情況下,一兩筆比較大的結匯或者購匯,就可能打破市場的均衡狀態,使得市場流動性瞬間抽緊,進而導致價格劇烈波動。

  另有觀點認為,人民幣此次急漲與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收緊有關。香港財資市場公會(TMA)數據顯示,3月26日、27日,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7天期利率分別上漲了22BP、13BP,最新報3.91%。分析稱,離岸人民幣融資成本上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隨之增加。

  此外,美聯儲加息后,中國央行跟進溫和小幅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5BP,亦從利差角度給予人民幣匯率支持。2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上調229基點,市場即期匯率一度漲逾150點至6.3121元,即體現了這一點。

  總的來看,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人民幣匯率預期保持穩定的情況下,近期人民幣匯率大漲應是一次市場自發行為,主要歸因於美元指數明顯走軟,人民幣跟漲的特征較為明顯。

  仍將回歸基本面

  市場人士指出,短期而言,若美元指數延續弱勢,人民幣兌美元仍有波動上行的可能,但從基本面來看,人民幣單邊升值也不可持續,且美元未必將繼續大跌,未來人民幣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是大概率事件。

  興業研究稱,當前美元面臨的主要影響因素有兩個,一是離岸美元流動性緊張對美元的支撐作用﹔二是中美貿易摩擦使得美債收益率和美元下跌。興業研究認為,若未來一段時間中美處於僵持階段,美元走勢將偏弱﹔當雙方經貿關系緩和或市場緊張情緒緩解后,美元可能短線升值,屆時人民幣將再度承壓。

  中信期貨同時指出,盡管美元長期偏弱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中短期內,在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蹺蹺板重心的移動中,美元仍有階段性反彈機會。

  對人民幣來說,短期繼續跟隨美元雙向波動仍是其主要趨勢。當然,人民幣匯率中長期走勢仍取決於基本面,從當前我國經濟有韌性也有下行壓力來看,人民幣持續單邊升值將難以持續,總體企穩、雙向波動的可能性更大。

  從國內基本面看,盡管1-2月份宏觀經濟數據表現亮眼,工業增加值、地產投資、貿易數據都超出市場預期,但最新公布的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增速分別為10.1%、16.1%,較2017年全年分別回落1個百分點和4.9個百分點。國泰君安覃漢點評稱,企業盈利指標出現了中樞性的下移,並且呈現出上游下游同時回落的特征。站在當前時點,經濟基本面未來走勢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需要等3月份數據來進一步確認。

  “目前匯率壓力不大,預計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雙向波動,但要警惕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突發性影響,可能會加大波動的幅度。”國泰君安宏觀表示。

  綜合機構觀點,2018年以來,美元走弱、人民幣升值的總體趨勢仍在延續,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更加穩定,基於美元中長期偏弱的判斷,年內人民幣匯率仍可能穩中有升,但單邊持續升值也難以為繼,未來一段時間將進入一個相對穩定、雙向波動的階段。王姣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