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原油期貨上市 加快期貨市場對外開放

2018年03月27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3月26日,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挂牌交易,原油期貨成為中國第一個國際化的期貨品種。

金聯創石油行業首席研究員鐘健昨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當下的中國,無論是從國內石油行業本身的發展需要出發,還是從中國己經躍升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應匹配的外部條件來看,中國都到了應該具有石油期貨這一金融工具的時刻。建立可以反映中國石油市場供求關系,以及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的石油價格形成體系,將為中國石油行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保証,並且為中國已經邁入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以及石油制品生產大國奠定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從更廣義的層次上講,由於中國的整體經濟規模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了經濟總體規模進一步擴大的戰略服務,也需要為繼續擴大經濟總規模匹配應有的金融條件。

中宇資訊分析師徐時楠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中國原油期貨上市的意義上來看,原油確立了國際平台、保稅交割、競價交易以及人民幣計價的框架思路。交易、交割以及結算各個環節都實現國際化,這樣一來不管是境內還是境外的從業者,都可以自由交易,更加高效和便捷。當然更能吸引境外的從業者參與交易,如國外的石油公司、貿易公司、投資銀行等。長遠來看能推動發展亞太地區市場的基准價格。

徐時楠表示,計價為不含關稅、增值稅的淨價,方便與國際市場的不含稅價格直接對比,同時避免稅收政策變化對交易價格的影響。人民幣計價就是採用人民幣進行交易、交割,接受美元等外匯資金作為保証金使用。可以說建設原油期貨市場,是我國期貨市場加快對外開放和國際化步伐的重要實踐之一。

截至2017年年底,俄羅斯、伊朗、安哥拉、委內瑞拉等中國的主要原油進口國,已採用人民幣作為原油貿易結算貨幣。

金聯創成品油分析師奚佳蕊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中國原油期貨最大的特色是啟動以人民幣計價、可轉換成黃金的原油期貨交易,這將對美元在國際原油貿易結算中所處的主導地位構成沖擊。目前全球最為重要的兩大基准原油——布倫特原油和WTI原油均為美元計價,隨著中國原油進口正在趕超美國,由需求量所帶來的影響,將推動以人民幣計價的新期貨合約將成全球第三大原油基准。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