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際油價刷新3年新高背景下 中國原油期貨首日大漲3.34%

井楠
2018年03月27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井楠)本周一,在國際油價暴漲刷新3年零4個月新高背景下,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開盤即大漲5.84%,遠期合約盤中漲停,交投活躍。主力合約SC1809走勢平穩,最終收盤價429.9元/桶,較挂牌基准價漲13.9(3.34%)。SC1809至SC2106共20個挂牌合約累計成交42336手,合計持倉量3558手,表現出良好的市場流動性。

  散戶態度積極 一手需5萬元

  中國原油期貨首批挂牌的合約包括SC1809、SC1810等共15個合約,SC1809合約已成為主力合約。

  根據交易中心規定,原油期貨上市初期,交易保証金規定為合約價值的7%﹔漲跌停板幅度為5%。首個交易日的漲跌停板幅度為基准價的10%。

  那麼,按照交易規則計算(按最低保証金),交易一手原油SC1809合約需要保証金29120元(416×1000×7%)。但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調查廣深兩地市場發現,期貨經紀公司通常會在交易所標准上進行一定比例的加收,以求規避風險,部分公司提高至12%,這意味著交易每手原油需近5萬元人民幣。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本地市場,發現廣大投資者對於原油期貨的投資積極性較高,遠勝過近期蘋果期貨等產品上市時。很多散戶早已調配數十萬元、上百萬元的資金,准備入市炒賣。持有“做多”態度者較多。

  中國原油期貨上市首日,開盤參與集合競價的客戶共413家。達成首批交易的競價主體涵蓋多個類別,國企、外企、民企都有,涉及貿易、煉化、服務、勘探等產業鏈業務。交易首單花落中聯油和嘉能可。

  國內原油期貨走勢將主要受國際油價的走勢影響。鑒於國際油價氣勢如虹,國內油價的前景被多機構謹慎樂觀看待。在連續上漲2個月之后,國際油價(紐約盤前油價)於本周一刷新了2014年11月以來的最高位,高達65.74美元/桶。其基本面優勢在於:石油輸出國組織堅持減產,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表示OPEC與非OPEC的聯合減產協議可能延續至2019年之后。

  中國原油期貨的上市,不僅在國家層面使得中國能源獲得了話語權,增加了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的關聯度,而且,也在以下三個方面為廣大投資者帶來了投資機會。

  1.大宗商品化工相關板塊將受直接促進。瀝青與原油價格的相關性明顯更高,PTA、塑料、PP與SC原油期貨之間的跨品種套利機會值得期待。

  2.A股石化板塊整體受到促進。

  3.國內石油金融產品的整體向好。  (井楠)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