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歷經17年 “中國版”原油期貨上市

孫杰
2018年03月27日08: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中國版”原油期貨終於來了。昨天,中國原油期貨正式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交易,原油期貨將以人民幣計價結算。作為中國期貨首個對外開放的品種,原油期貨上市也標志著中國期貨市場國際化揚帆起航。上市首日,中國原油期貨迎來開門紅,近月合約1809大漲逾3.5%。

  早在2001年,上海期貨交易所就開始研究論証開展石油期貨交易,2012年,我國對《期貨交易管理條例》進行修改,刪除了限制外國人參與國內期貨交易的規定,允許外國投資者參與境內特定品種的期貨交易,為國際化原油期貨上市打開了世界的大門。再到如今中國原油期貨正式上市,前后歷時17年。

  與世界上現有兩大原油期貨交易相比,主要體現為交易品種的差異,中國原油期貨是中質含硫原油,而現有兩大原油交易的是輕質低硫原油。中國原油期貨將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參與交易,報價為不含稅的淨價,外匯可用作期貨保証金。原油期貨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是一大亮點,其好處在於,價格體現的是進口原油的到岸價,更方便國內涉油企業管理價格波動風險,為國內涉油企業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

  同時,中國原油期貨將彌補現有國際原油定價體系的缺口,建立反映中國及亞太市場供求關系的原油定價基准,也有利於形成金融市場全面開放的新格局,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多的中國市場機會和更加豐富的投資選擇。

  據了解,中國石油年消費量達6.1億噸,進口量4.2億噸,對外依存度近70%,中國已是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形成了價值逾6.5萬億元的巨大產業鏈和消費體系。一德期貨首席經濟學家郭士英表示,原油期貨的上市,會讓中國巨大的能化市場實現更有效的套保和套利對沖,也讓西方市場更加關注中國需求、經營模式以及金融規則。

  証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辦好原油期貨市場絕非易事,“我們將始終敬畏科學,尊崇法制,放眼全球,支持創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譽主席利奧·梅拉梅德當日也表示,“沒有中國的原油期貨市場,中國就沒有能力參與期貨市場的價格發現機制。開盤價代表邁出了第一步。我祝願新的市場取得成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