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陳昌智:增加新三板公開發行功能

2018年03月26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盡快解決新三板公開發行的市場定位問題,新三板市場增加公開發行功能的意義,不僅在於為投資者和挂牌公司改善交易和投融資條件,更在於完善新三板市場的構架,為所有挂牌公司提供資本市場的上升通道。”3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前主席陳昌智提出建議。

當日,第二屆新三板品牌峰會在北京舉行,陳昌智出席並以《讓奮斗成為新三板的主題詞》為題發表了演講。他表示,我國對証券市場改革的方向是明確的,新三板健康發展是符合改革大方向的。

去年年底,新三板已經推行了一些改革,包括優化分層、推出集合競價交易等,市場運行有所改善。陳昌智建議進一步推進新三板市場的改革發展,並提出涉及增加市場公開發行功能的定位、擴大專業投資者范圍、發展做市轉讓等具體建議。

陳昌智認為,新三板市場增加公開發行功能的意義,不僅在於為投資者和挂牌公司改善交易和投融資條件,更在於完善新三板市場的構架,為所有挂牌公司提供資本市場的上升通道,吸引更多社會資金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也為新三板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更為成熟的退出機制。

“當然,在制定新三板公開發行政策時應遵循三個原則,即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尤其是‘雙創’企業、堅持風險防范保護投資者利益、堅持改革創新推動市場化發行機制。” 陳昌智強調。

“擴大專業投資者范圍,適度降低個人投資者門檻。” 陳昌智建議,根據國務院有關規定,新三板應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但是,當前專業機構投資者在新三板機構投資者中的佔比過低,尤其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險基金等都未放開入市。“我認為,可以進行公募基金入市的試點,進一步擴大具備網下發行定價能力的機構投資者群體,確保公開發行試點的成功。”

“新三板市場雖定位於以機構投資者及高淨值個人投資者為主的市場,也可考慮將個人投資門檻降低。可以允許按照《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中認定的專業投資者進入新三板市場交易。同時,針對未來可能推出的新三板公開發行交易標的,允許個人投資者門檻降至50萬元,但限制此部分投資人隻能參與納入公開發行范圍挂牌公司的交易。這樣,既可以改善新三板的流動性,也可避免散戶化傾向。” 陳昌智建議。

陳昌智還建議發展新三板的做市轉讓。他表示,2015年是做市交易最火熱的一年,以后下滑逐步降溫,主要原因是參與者過少,交投不活躍,做市商難以起到撮合作用,根本的原因是不賺錢。改變這種現狀,重要的是完善新三板的制度建設,做市券商與挂牌企業之間要形成新的交易機制,引入更多新的市場參與者,激發“鯰魚效應”,提高交投活躍度。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