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原油期貨上市 期貨公司爭搶服務“這桶油”

2018年03月2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3月26日,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廣發期貨董事長趙桂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油期貨的上市,集中體現了期貨市場金融創新的能力,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期貨業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期貨業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

  期貨市場加速國際化

  國際化是當下中國期貨行業的小目標之一,原油期貨問世標志著期貨行業國際化步伐邁出關鍵一步,這讓期貨業內激動不已。

  “原油期貨的推出在中國期貨史上具有裡程牌式的意義。”東証期貨總經理盧大印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是我國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巨大跨越。作為首個對外開放的衍生產品,原油期貨承載著試金石的作用,是對中國金融監管層的重大考驗。”

  趙桂萍指出,原油期貨作為我國第一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將引入境外投資者,正是加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橋梁和措施。原油期貨的“國際平台”即面向全球投資者,將有助於形成反映中國及亞太地區石油供求關系的價格基准,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

  石油是“工業的血液”。2017年,中國的石油表觀消費量達6.1億噸,進口量4.2億噸,對外依存度近70%,我國已經是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形成了價值逾6.5萬億元的巨大產業鏈和消費體系。

  南華期貨研究所能化總監袁銘指出:“中國推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期貨無疑能夠完善我國期貨市場上商品品種體系,豐富我國資本市場的結構。”

  “原油期貨作為中國第一個國際化的期貨品種,在結算、交割等方面都參照、引入了國際化的標准和慣例,同時對境外投資者開放,可以有更多的境外投資者參與到中國大宗商品市場。這麼來看,原油期貨的上市是中國期貨市場對外開放跨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國大宗商品市場定價由本地化向國際化定價方向邁進的重要一步。”建信期貨大宗商品業務部總經理徐曉路表示。

  開啟全球服務模式

  我國原油期貨總體方案為“國際平台、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結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參與交易,報價為不含稅的淨價,外匯可用作期貨保証金。

  中國原油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對國內期貨公司國際服務能力提出了要求。

  服務需要由人來提供,而這場國際化人才大戰早在五六年前就已打響。

  袁銘透露,南華期貨在原油投研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南華研究所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境外研究中心,專門配備研究人員對原油基本面進行深入研究,翻譯了大量的投行報告,解讀各類重要信息,為市場提供及時准確的資訊。目前,南華期貨專職原油研究員就配備有5人,大多具有海外留學背景,並且部分有原油行業實際工作經驗。

  盧大印也表示:“從2013年左右,東証期貨就已著手為即將上市的原油業務儲備研發人員以及銷售人員。在2017年初,原油上市時間計劃較為明確之后,公司即刻成立了原油專項小組,從營銷、中后台運營以及技術等三大方面進行緊鑼密鼓的籌備。”

  在期貨業內人士看來,服務原油這樣的超級品種,復合型人才的招攬無疑是重中之重。

  銀河期貨一位人士就向記者透露:“目前銀河期貨原油期貨業務團隊負責人是葉念東,他曾在中化集團從事原油進出口業務長達十年,並在跨國集團摩科瑞工作五年,在原油圈擁有龐大的人脈關系,此外精通原油國際貿易,原油進口、成品油及化工品貿易。”

  由於原油期貨籌備時間較長,這給了期貨公司充分的准備時間,除了人才儲備,在架構、技術等方面,期貨公司也都已做好了服務境外投資者的准備。

  南華期貨全資子公司橫華國際相關負責人指出,從傳統意義上而言,期貨公司需要提供的是優質的跑道,但是對原油期貨的服務需要期貨公司提供更加立體化的服務,如在客戶的外匯匯率風險上,需要配套的產品規避,從交易方式上而言,提供配套的套利軟件、IT系統解決方案以及境外客戶熟悉的客戶端界面,這些都需要有足夠的境外經營經驗。

  精挑中介 加強投資者教育

  《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境內外客戶參與原油期貨的積極性較高。

  廣發期貨透露,截至2018年3月21日,公司申請能源中心交易編碼客戶數為556個,其中境外客戶為2個。

  盧大印預計,目前國際市場上比較成熟的原油期貨主要是洲際交易所布倫特原油期貨和紐約商業交易所輕質低硫原油期貨,如果按照其持倉量來衡量,中國原油期貨持倉名義金額將達到8000億元的規模,遠超目前國內任何一個商品期貨產品。

  因為原油期貨的潛在巨大體量,期貨公司對於該塊業務的爭奪也日趨白熱化,原油期貨將是期貨公司未來業務增量的重要組成。

  不過,要想吃到更多蛋糕,期貨公司需要更謹慎地選擇境外中介機構,更深入地展開投資者教育工作。

  銀河期貨原油事業部原油研究員敖琪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目前境外客戶的反饋來看,境外投資者比較關注兩個方面:一方面,直接在境內期貨公司開戶需簽訂中文合同,並且遵從中國法律,而一般跨國公司簽訂合同一般以第三國法律為基准,因此,境外客戶更傾向於通過境外中介機構代理開戶的模式參與中國原油期貨﹔另一方面,境外投資者辦理原油開戶需提前申請NRA賬戶(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境外投資者比較擔心資金安全。因此,更傾向於通過境外中介機構委托代理的形式參與。”

  盧大印坦言,由於中國期貨市場與海外市場交易規則差異較大,尤其是中國期貨市場特有的包括漲跌停板制度、持倉限額制度、大戶持倉報告制度在內的風險管理制度,對於境外客戶來說都是一個需要重新學習和熟悉的過程。加上原油期貨新引進了境外中介這樣一種全新的境外參與主體,境外中介作為海外的二級代理商,不僅要和境內期貨公司明確對接包括交易、風控、結算在內的各項流程規則,還要對其客戶做好賬戶的風控以及清算工作。

  鑒於此,東証期貨為境外中介制作了一套全流程的業務操作手冊,並通過電話會議、上門拜訪等形式,為其中后台人員開展原油期貨業務做好培訓工作。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