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余額寶“限購令”超期仍未解除

程維妙
2018年03月23日08: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維妙)余額寶申購額度已過此前宣布的限購期一周時間卻仍未放開。3月22日,余額寶申購頁面依舊顯示“今日額度已用完,明日09:00開售”的提醒。官方回應稱,仍暫時需要繼續限制余額寶每日申購總量。

  按照余額寶管理人天弘基金1月31日發布的公告,自2月1日起設置余額寶每日申購總量,3月15日之后就會解除。但目前每日申購額度仍有“天花板”,對此,螞蟻金服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經與天弘基金公司協商,為保持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穩健運行,當前仍暫時需要繼續限制余額寶每日申購總量,具體恢復時間以余額寶頁面提示為准。

  每天實際申購的設定額度到底是多少,天弘基金和螞蟻金服都沒有公開過。在2月1日-3月22日限購的這50天裡,抱怨聲漸多,不少用戶表示“從幾十萬隨時買到現在一分錢都買不進”、“每天一個茶葉蛋的小確幸沒了”。北京商報記者也曾多次在上午10點前嘗試申購,均未搶到額度。

  這對於因便捷性受到廣泛歡迎的余額寶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全國政協委員賀強近日就談到,“余額寶不到9點半額度就用完了,這就不方便客戶了,有些堵的政策短期是有效的,但長期就不能用堵的政策了”。賀強提到的“堵的政策”,被某些市場人士對號帶入央行年初的一個新政,即將余額寶等貨幣基金納入廣義貨幣(M2)統計口徑,並分析稱貨幣基金或將開始肩負貨幣職能。不過,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延長每日申購限制一事跟貨幣基金納入M2的口徑應該沒太大關系。

  “余額寶已經多次對於購買額度採取了限制措施,這次措施應該效果比較好,所以余額寶可能打算保持政策的穩定性,繼續採用同樣的措施來限購。”江瀚說道。2017年5月以來,余額寶已三次下調申購和持有額度,個人賬戶持有額度由最高100萬降至10萬元,單日購買額度也設置了2萬元上限。

  1月31日,天弘基金表示,設置余額寶每日申購總量,是為防止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規模過快增長並保持長期穩健運行。數據顯示,自2013年6月推出以來,余額寶在短短幾年間資產總規模達近1.6萬億元。

  這樣一個“現象級”產品,無疑也引來監管的關注。雖然本次余額寶延長每日申購限制與貨幣基金被納入M2口徑或沒有直接關系,但江瀚認為,今年對貨幣基金的監管從嚴是必然趨勢,我國已是貨幣基金大國,加上2017年主要監管策略已制定,2018年要真正“拍板子”,因此監管會繼續從嚴,也是為了守住不發生金融風險的底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