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健康險首月保費增速時隔16年首次負增長 

五家健康險公司保費增速分化

蘇向杲
2018年03月22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據監管部門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健康險業務原保費收入532.34億元,同比下降16.97%。《証券日報》記者經梳理發現,在歷年1月份的健康險業務增速中,上一次負增長出現在2001年,時隔16年健康險的首月保費增速首次出現負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5家健康險公司(復星聯合健康無可對比保費數據,未納入統計)原保費及規模保費均出現兩極分化:平安健康、太保安聯健康、昆侖健康出現大幅增長﹔和諧健康與人保健康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

對於行業健康險保費出現負增長的原因,眾安保險健康險產品總監談騰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去年以來,監管層強調保險姓保,把一些投資型健康險產品擠出了市場。但隨著近年來保障型健康險的快速增長,未來健康險將出現良好的發展勢頭。

投資型健康險退出市場

強監管下,健康險業務“泡沫”逐漸破裂。

據監管部門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健康險業務原保費收入532.34億元,同比下降16.97%。《証券日報》記者在梳理往年數據時發現,在歷年1月份的健康險業務增速中,上次負增長出現在2001年,健康險的首月保費增速時隔16年首次出現負增長。

近幾年健康險業務保費增速呈現快速增長。從2012年到2016年,增速分別達到20%、30%、40%、50%、60%以上。

尤其是,歷年1月份作為壽險公司“開門紅”的首月,各險企往往格外重視,一般情況下,保費佔全年的比例也較大,保費增速也較高。例如,2017年全年健康險的增速不足10%,但1月份的增速卻高達50.15%﹔2016年全年增速為67%,其中1月份增速達到了70.80%。

事實上,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健康險保費增速出現轉折,拖累健康險保費全年增速降至8.58%,今年1月份延續了去年下半年的增長勢頭。

健康險保費的快速下滑,源於健康險公司以及其他壽險公司壓縮此前大幅銷售的中短存續期護理保險(包括萬能型護理保險)。數據顯示,2016年,兩家健康險公司的兩款護理保險保費合計佔到了行業的30%。隨著去年以來保監會強化中短存續期產品的監管力度,回歸保障,健康險公司紛紛壓縮這一險種,保費出現驟減。

談騰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去年以來,監管層強調保險姓保,把一些投資型健康險產品擠出了市場。由於眾安在線健康險產品均為保障型產品,前兩個月保費有數倍的增長,發展非常快。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一些商業健康險公司之所以熱衷於發展中短存續期護理險,主要是因為專業健康險公司不能經營壽險、年金類產品,隻能經營健康險,而護理險幾乎是四大類健康險當中,儲蓄色彩最濃厚的一款產品,相對更加適合設計成中短存續期產品。

強監管利好健康險發展

盡管健康險首月保費出現負增長,但券商研究機構及業內人士認為,強監管利於健康險行業回歸保障,利好行業發展。

東北証券研究員周磊認為,行業健康險去偽存真整體原保費收入降幅達到-16.97%,主要系和諧健康和人保健康兩家專業健康險公司原保費收入同比降幅達99.89%與72.39%所致,但昆侖健康(同比增長418%)、平安健康(同比增長84%)和太保安聯健康(同比增長127%)依舊保持原保費翻番以上的增長,表明保監人身險“134號文”絕無限制行業發展之意。

“從全年維度看,保障類產品有望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保監人身險‘134號文’鼓勵以下幾大險種的發展:一是定期壽險、終身壽險,應重點服務於身故風險的保障規劃﹔二是長期年金保險,應重點服務於長期生存金、長期養老金的積累﹔三是健康險,應重點服務於看病就醫等健康保障規劃﹔四是為特定人群開發的專屬保險保障產品。新規無意限制行業的快速發展,反而成為具有高保障屬性的壽險公司彎道超車、強化競爭優勢的重要契機。”周磊談道。

從行業從健康險未來的發展趨勢來看,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布《中國商業健康保險研究報告》指出,我國商業健康保險雖取得了較好發展,但巨大的潛在需求仍未能得到有效轉化。比如,被調查對象中,目前商業健康保險的購買率為26.2%,但未來一年之內的購買意願為41.3%,長期來看,比例則進一步提升至55.9%。

報告還提到,受各種因素影響,商業健康保險的巨大潛在需求未能得到有效轉化,行業發展面臨不小的挑戰,產品的供需矛盾尤為突出:一方面,當前的健康保險產品主要集中於與基本醫療保險保障具有替代性的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相銜接的團體補充醫療保險、重大疾病保險等方面,存在較大需求的高額醫療費用保險、長期醫療保險以及護理保險等產品還較少﹔另一方面,產品同質化現象比較普遍、產品結構不合理。比如,市場上的健康保險產品中,疾病保險和醫療產品數量約佔98%,而護理保險和失能損失保險產品隻佔2%左右,難以滿足大眾多樣化的商業健康保險需求。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