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次IPO企業現場檢查23家撤回申請

左永剛
2018年03月22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左永剛

  “2018年上半年,証監會將繼續深入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檢查范圍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質量抽查抽中的企業﹔日常審核中發現存在明顯問題或較大風險的企業﹔反饋意見或告知函等回復材料超期未報的企業。”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近日透露。

  在新股發行常態化以來,IPO企業現場檢查也已經實現常態化,並且檢查企業有增多趨勢。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証監會已經分別於2016年第四季度以及2017年上半年、下半年對IPO企業開展了三次現場檢查,涉及69家企業,檢查期間共計23家企業撤回IPO申請,4家企業涉嫌違法違規被移送到証監會稽查部門處理。

  “証監會將通過常態化現場檢查,督促IPO申請企業提高質量,督促中介機構勤勉盡責。”常德鵬強調。

  2016年在新股發行常態化的同時,當年第四季度証監會開展了首次IPO企業現場檢查,首次現場檢查發現,部分企業存在披露情況與實際情況存在差異,會計核算不規范,關聯方和關聯交易披露不完整等問題。

  此后,2017年上半年、下半年的兩次現場檢查也發現IPO企業在會計基礎、內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涉嫌違反發行條件。如上半年檢查發現,部分企業存在未嚴格執行會計政策、部分業務會計處理不符合權責發生制、招股說明書部分信息披露口徑前后不一致、關聯方和關聯交易披露不完整、內部控制執行不到位、現金使用不規范、會計憑証編制不規范、在建工程轉固不及時等問題。

  除了IPO企業之外,現場檢查也發現部分中介機構存在若干問題。如2017年下半年,証監會對13家中介機構擬按程序採取相應監管措施。問題主要是,對招股說明書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項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涉及6家保薦機構、5家會計師事務所、2家律師事務所。

  常德鵬表示,通過對IPO企業開展現場檢查,切實強化IPO申請企業監管力度,督促中介機構勤勉盡責、審慎執業,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