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春節后IPO審核速度放緩

朱寶琛
2018年03月22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已經有4家公司首發申請的審核結果為“暫緩表決”

  ■本報記者 朱寶琛

  《証券日報》記者日前獲悉,3月20日召開的發審會,審核了兩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獲得通過,新疆東方環宇燃氣股份有限公司為暫緩表決。

  由此,今年以來,已經有4家公司的首發申請的審核結果為“暫緩表決”。

  需要說明的是,新疆東方環宇燃氣股份有限公司曾在1月30日安排上會,但在上會前夕,發審委發布公告稱,鑒於該公司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決定取消對該公司發行申報文件的審核。

  與此同時,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春節后,發審委審核IPO申請的速度急劇放緩,但通過率大幅提升:9家公司上會,7家獲得通過,1家被否,1家暫緩表決,通過率77.8%。

  從今年以來的情況看,截至3月21日,發審委已經審核了63家(不包括取消審核,但包括二次上會)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獲得通過的為30家,被否的為29家,暫緩表決的為4家,通過率(不包括取消審核,但包括二次上會)為47.6%。

  雖然審核速度放緩,但發審委對上會企業的問詢並沒有放鬆。比如,3月20日過會的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提了五大方面共計18個問題,包括專利糾紛、毛利率、員工持股平台、股份支付以及參股公司較大虧損等。

  另外,發審委對3月13日過會的亞普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了五大方面共計15個問題,對南京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了五大方面10個問題,對廣東文燦壓鑄股份有限公司提了五大方面7個問題。

  “新一屆發審委成立以來,對於上會企業的審核越來越嚴,問詢的問題也越來越細化,這是事實。但這並不意味著此前對於上會企業的審核不嚴格。”一位來自上海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在審核放緩的同時,今年以來監管層下發IPO批文的數量也較去年同期明顯減少。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截至3月16日,証監會僅下發了27家公司的IPO批文。而去年同期則有98家企業拿到IPO批文。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今年全年在A股上市的企業數量將大幅減少,這會是大概率事件。”上述投行人士昨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此外,近3個月時間裡,新股上市數量也大幅減少。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3月份(截至3月20日),滬深兩市共有31隻新股上市交易,而去年1月份至3月份共有134隻新股上市。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