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IPO終止審查企業數量猛增多家新三板企業在列

2018年03月22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主持人孫華:截至目前,証監會按周公布首發申報企業中,2018年終止審查企業共63家,其中上交所18家,深交所45家(中小板11家、創業板34家)。本報今日邀請專家學者對今年新股發行情況等讀者關心的問題做詳細解讀。

  ■本報記者 朱寶琛

  IPO排隊企業中,終止審查企業的數量猛增。根據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3月16日,証監會按周公布首發申報企業中,2018年終止審查企業共63家,其中上交所18家,深交所45家(中小板11家、創業板34家)。

  這一數據,已經達到了近年來的高峰。業界認為,越來越多的排隊企業進入終止審查的隊伍,這是解決IPO“堰塞湖”的一個重要途徑。

  據了解,去年底,發行部與市場的溝通中一再釋放出信號,解決IPO“堰塞湖”的其中一個重要步驟便是讓此前眾多不一定符合發審條件,抱有“卡位”心態的企業撤回材料。

  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陳旭光律師表示,企業終止審查的原因多種多樣,做出終止審查的決定往往都是經過再三權衡、深思熟慮。近期監管新政肯定是企業做出此類選擇的影響因素。

  今年2月23日,証監會在一則監管問答中明確提出,企業IPO被否決后,至少須運行3年才可籌劃重組上市(即“借殼”)。

  有分析認為,IPO被否三年內不得“借殼”上市新規,導致部分質量不夠優質的企業知難而退,主動撤回IPO審核資料。畢竟一旦被否,擬IPO企業要等三年才能“借殼”上市。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如果將IPO過會比作高考,“考生(擬IPO企業)”高考沒有上線,三年內不得再參加高考﹔權衡利弊后,成績一般的考生與其倉促應考,還不如准備充分后再參加考試不遲。

  通過對這些終止審查企業的梳理,記者注意到包括捷安高科、美瑞新材、浩淼科技等多家新三板企業位列其中。比如,3月9日進入終止審查隊伍的捷安高科,公司於2017年8月11日向証監會報送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申請文件,並於8月18日領取了《受理通知書》。后因調整上市計劃,捷安高科向証監會申請撤回上市申報材料。

  2017年3月份,美瑞新材披露公告稱,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已被証監會受理。審查期間,美瑞新材聘請的簽字會計師李超因個人原因離職,公司向証監會提交了中止審查申請。2017年12月18日,美瑞新材稱,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現已經恢復審查。

  根據証監會公布的名單,今年3月9日,美瑞新材進入終止審查隊伍。

  在今年以來進入終止審查隊伍的企業中,還有多家醫藥醫療類企業,如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美迪西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華納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廣東一力集團制藥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邁瑞醫療不但是國內醫療器械企業標杆,更是私有化登陸A股的風向標。而邁瑞醫療的財務數據更是亮眼。根據公開資料,2016年,邁瑞醫療的營收高達90.31億元,淨利潤更是達到17.4億元。

  在終止審查企業不斷增加的同時,新增報會企業數量並沒有大幅增長。來自上交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隻有7家新增報會企業。專家表示,此消彼長之間IPO“堰塞湖”的壓力得到了極大緩解,而這也預示著2018年IPO市場將會是一番全新的景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