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收益率下行或再超市場預期

王洋
2018年03月22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從春節以來,國債期貨顯著上揚,不僅收復了2017年四季度大部分時間裡的下跌幅度,且大有挑戰2017年10月30日跳空缺口的動力,從技術角度分析,國債期貨一旦突破並站穩缺口上方,或將打開繼續上漲的空間。不僅債券市場做多動能的釋放令人意外,股票市場反應也幾乎同步:藍籌股為主的上証50指數隻在1月份出現了顯著上揚,隨后2月份大幅下挫,與此同時,創業板指數則在2月份異軍突出,截至目前依然是漲幅領先的板塊。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板塊的表現,幾與2017年的全年走勢完全相反,除卻市場上對“風格切換”股票市場討論之外,我們認為資本市場之間的相關關系或透露出更多信息。

  2016年下半年,貨幣政策從“穩中偏鬆”向“穩中趨緊”的轉換和市場預期差的修復,終結了債券市場的牛市。從股票市場板塊之間的區別看,以“成長性”為主要屬性的創業板指數應聲下跌,從相關關系來看,創業板指數和10年期國債期貨的跌幅和跌勢近乎一致,然而債券市場如同股票市場一樣並非“鐵板一塊”:高等級信用債收益率和國債收益率的利差並沒有大幅擴張,顯示出高票息和高票面利率對信用債投資形成支撐。高分紅股票則與高票息債券屬性類似,從資產估值角度看,利率上行導致資產估值下修的分母端壓力被高票息和高分紅等確定性收益導致資產估值上修的分子端推力抵消,因此出現了2017年高分紅藍籌股票和高票息信用債券同漲的格局,並形成了貫穿2017年全年的共同資產交易模式。

  2018年1、2月份,這種“重票息、重分紅”的共同交易模式幾近完結,所謂風格切換極可能形成2018年資產間分化的“拐點”:創業板指數和國債期貨同步企穩並穩步上漲、上証50指數則跑輸創業板指數、“買入並持有”交易模式逐步被波段操作所取代。

  從當前情況分析,市場風險偏好雖有上揚但不至於促使資產表現出現截然相反的變化,2018年一季度無論是從經濟增長前景、貨幣政策基調還是金融監管政策來看,經濟和金融環境各方面均延續了2017年以來的慣性,市場風險偏好缺乏顯著上行的基礎。債券收益率的穩步下行或再超市場預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