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調查:全球商業領袖認可中國創新環境

王龍雲
2018年03月22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全球商業領袖認可中國創新環境

  日前發布的2018年“全球創新風向標”報告顯示,中國創新環境得到普遍認可,超越德國躋身全球前三。中國企業家對創新的需求十分迫切,對創新過程中面臨的困難也有思想准備。

  這項調查報告由美國通用電氣(GE)公司委托全球著名獨立調查公司Edelman Intelligence於2017年10月12日至2017年12月1日期間展開,針對20個國家和地區的2090位公司高級主管進行電話訪談。這也是GE自2010年以來第六次發布“全球創新風向標”報告。

  報告指出,跨國及私營企業正成為創新領導者,相比美國和德國等傳統工業強國,全球商界領袖更看好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在回答“你認為哪個國家是創新領域領先者”時,全球及中國受訪者都對中國展示出積極的態度,使中國超過德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后的第三創新國家。相比於全球其他國家受訪者,中國商界領袖對於國內創新環境的態度則更為樂觀——7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本國環境對於創新十分有利”,這一比例在受訪國家中僅次於美國,排在第二位。

  在“誰是創新領域的主要推動者”這一問題中,中國商界領袖及企業高管普遍認為是“大型本地企業”(26%),比2014年調查結果增加了17個百分點﹔另有12%的受訪者選擇了“跨國企業”,較2014年調查結果提升5個百分點。

  GE全球高級副總裁、GE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表示,報告反映出中國企業家對創新的積極態度,以及對中國創新環境提升的認同。隨著中國逐步將創新作為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理解如何在當前全球復雜經濟形勢下應對創新所帶來的挑戰顯得尤為重要。

  報告還顯示,全球企業家普遍看好包括增材制造及3D打印在內的創新技術,在中國尤其如此。83%的受訪中國企業高管(全球平均為63%)認為,增材制造能夠促進業務發展﹔94%的受訪者(全球平均91%)認為能夠推動企業創造力,97%的受訪者(全球平均89%)認為能夠加快產品上市時間﹔93%的中國企業高管認為增材制造技術能夠降低二氧化碳排放,91%的人認為投資3D打印技術能夠幫助他們的企業將競爭對手甩在身后。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