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資管規模擴張輕踩剎車 去通道效果尚需時間檢驗

王思文
2018年03月21日09: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資管規模擴張輕踩剎車 去通道效果尚需時間檢驗

去杠杆、去通道使券商資管規模現近7年來首度下滑

“去杠杆、去通道使券商資管規模出現近7年來首度下滑”——這是近期資管行業的火熱話題。

然而,據本報記者觀察,基金業協會公布的2017年券商資管規模並未包含以ABS規模為主的專項資管計劃規模。

那麼,如果以此數據去跟2016年的整體規模相比,顯然不足夠客觀。

不過,本報記者同時剔除兩年的專項產品規模之后發現,2016年以及2017年的券商資管規模相差不大。至少可以看出,券商資管已經停止了持續多年來的快速擴張。

一位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資管規模縮水是趨勢,但由於產品存續期的問題,所以‘去通道’需要花些時間才能看出明顯效果。”

ABS存續規模

未計入資管總規模

基金業協會近日發布《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統計數據(2017年四季度)》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証券公司資管業務規模為16.88萬億元,較2016年年底的17.58萬億元下滑約7000億元,同比下滑3.98%﹔產品數量為22745隻,較2016年年底的24782隻產品減少了2037隻。

如此來看,券商資管規模有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本報記者發現,前述的2017年資管規模數據中,並未計入券商專項資管規模全部數據,而是已把ABS部分剔除后的數據。如果拿2017年不含ABS的規模去跟2016年的整體規模相比,顯然不夠客觀。

據本報記者觀察,基金業協會在2017年一季度已將ABS規模從專項資管計劃規模中剔除,不計入券商資管的總體規模中。所以,基金業協會公布的券商資管業務規模主要是集合計劃規模和定向資管計劃規模(還有小部分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總計為16.87億元。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本報記者:“目前,ABS不屬於資管管理范疇,券商的資管主要還是集合計劃以及定向資管計劃。”

如果同樣剔除2016年專項資管計劃的話,2016年券商集合計劃規模和定向資管計劃規模總計約為16.88億元。

兩年的數據相比可以發現,券商資管規模在2017年已經停止了連續多年的迅速擴張,“去通道”效果顯現。

“資管規模縮水是趨勢,由於產品存續期的問題,所以‘去通道’需要花時間才能看出明顯效果。”前述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

同時,不得不提的是專項資管規模的突飛猛進。本報記者了解到,一直以來,專項資管計劃90%以上的資產規模都來自ABS。基金業協會公布的《資產証券化業務備案情況綜述(2017年度)》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總發行規模達16135.20億元,較2016年底的6908.27億元驟增9226.93億元,其中証券公司發行的產品規模合計12961.00億元,佔比80.33%﹔証券公司發行的產品存續規模在2017年年底達到9568.50億元。

集合、定向資管計劃

規模均減少

除了專項資管計劃規模增長之外,在去通道、去杠杆和強監管的大背景下,券商資管業務的其他部分規模已經出現縮水。

近日,基金業協會公布了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的三大產品類型(集合計劃、定向資管計劃、專項資管計劃)的總規模和數量。其中,2017年,定向資管計劃規模達14.39萬億元,佔券商資管業務總規模的85.25%,同比下降1.99%﹔集合計劃規模為2.11萬億元,同比下降3.71%。

值得關注的是,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規模雖佔比很小,但增長迅猛,去年規模達到3690億元,同比增長38.16%。

在談及券商資管部分業務因去通道背景出現下滑態勢時,聯訊証券分析師李奇霖表示:“去年5月份,監管層對通道業務的態度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同一時段,銀監會開展‘三三四’檢查,徹查各家銀行機構同業、理財空轉與套利行為,不少銀行理財與自營受此影響,開始贖回委外,券商資管的主動管理業務受到重創。”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