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風險偏好加速修復 窄幅震蕩料成主基調

葉濤
2018年03月20日08:38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險偏好加速修復 窄幅震蕩料成主基調

隨著上周大盤調整展開以及階段性壓力釋放,場內風險偏好從最初的偏悲觀逐步轉為向上修復。從資金表現上看,盡管擔憂情緒仍在,但昨日主力淨流出規模已經降至5個交易日最低。相比之下,投資者對創業板行情仍然看高一線,據Wind數據統計,昨日創業板淨流出金額為1.25億元,僅相當於前一交易日的3.85%。

分析人士表示,鑒於場內風險偏好已經進入修復進程,短期市場重回前期低點存在較大難度,不過從調整幅度來看,市場對節后獲利拋壓消化並不充分,預計近期市場窄幅震蕩概率較大。

資金淨流出規模連降

昨日兩市大面積回暖,主要指數大多以紅盤報收。滬綜指小幅上漲0.29%,一舉扭轉上周“四連跌”頹勢,成長股卷土重來,集體佔據漲幅榜前列。

行情回暖向好給予市場主力更多信心,主要板塊昨日淨流出金額環比皆大幅下滑。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收盤,滬深兩市淨流出規模為130.41億元,環比下降58.67億元。滬深300板塊淨流出規模也從前一交易日的74.51億元驟降至27.99億元,降幅達到62.43%。

全天來看,受到滬指早盤低開下行影響,昨日主力開盤淨流出金額一度達到110.84億元,幾乎是上周五的兩倍,不過之后隨著指數翻紅上行,資金離場步伐顯著放慢,尾盤階段,從兩市淨流出的資金規模僅為21.93億元,僅相當於開盤淨流出規模的19.78%。並且,這一尾盤淨流出規模也是一周來同時段最低水平。

此前創業板沖高回落,站上1900點后隨即出現調整,令部分投資者擔憂成長股將遭遇“倒春寒”。不過,從昨日市場表現看,主力投資者當前對成長股行情仍然抱有較強期待。相比滬綜指和上証50指數0.29%和0.92%漲幅,昨日創業板一騎絕塵大漲1.19%,領跑主要市場指數﹔此外,醫藥生物、計算機、電子等所謂的“成長陣營”昨日抱團上漲,大多位於熱點第一梯隊。

“成長熱”的延續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主力偏好。據Wind數據統計,昨日創業板淨流出金額為1.25億元,僅相當於前一交易日的3.85%。此外,盡管昨日中小板漲幅明顯不及創業板,僅為0.24%,但資金參與熱情亦明顯改善,全天淨流出金額僅為23.64億元,相當於前一交易日的52.65%。

換倉苗頭初現

從布局路徑上看,昨日主力資金呈現兩大明顯特征:一是周期性板塊依然遭遇冷遇,是資金撤離的“重災區”﹔二是成長+消費成為主力逗留意願最為強烈的領域。

具體來看,房地產、化工、有色金屬、採掘、鋼鐵是昨日淨流出規模最大的五個板塊,金額分別為17.27億元、15.82億元、12.18億元、11.86億元和10.37億元。而以上五大板塊也是昨日僅有的淨流出規模超過10億元的行業板塊。與之相對,非銀金融、食品飲料、醫藥生物、通信、銀行則逆市獲得主力青睞,全天淨流入金額為7.47億元、1.50億元、1.02億元、5451.70萬元和2663.01萬元。整體看,遭遇淨流出的行業板塊有23個,佔比為82.14%,淨流入板塊數量則僅有5個。

過去兩年,制造業回報預期持續企穩回彈,但對中期信用緊縮風險的擔憂卻也使得投資者有所搖擺。1-2月向好的宏觀經濟數據出爐后,主力投資者仍猶豫不決,這導致部分周期股雖然已經出現超跌,但場內捧場者仍然寥寥。這也意味著,周期板塊重新回暖還需要等待更多的數據來進一步驗証經濟的韌性。由此,昨日主流淨流出仍然延續前期邏輯,導致鋼鐵、有色等板塊繼續遭遇大幅撤離。

此外,從一季度業績預告來看,目前已經披露的90家公司中,超過九成業績預期。對消費領域而言,隨著相關板塊估值修復的完成,消費升級和居民消費能力提升的故事並沒有完結。資料顯示,以專業化、智能化和社交化為特色的新零售多業態正百花齊放,預計二三線城市將成為零售巨頭發力的重要戰場。記者 葉濤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