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淡化風格切換 把握交易性機會

覃澤俊
2018年03月20日08:37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淡化風格切換 把握交易性機會

  從風險偏好指標分析,兩融余額持續回升再破萬億元,換手率指標也在均值水平之上,創業板換手率更是創下新高,這些數據無疑反映出了市場風險偏好的回升。而隨著MSCI的步步臨近,當下市場主題風格出現了創投主題一枝獨秀的情況。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次新股換手已創下2017年以來次高,經驗表明,該指標超過90%之后,創業板短時間內或有震蕩格局出現。不過,隨著估值走向均衡,后市不乏交易性機會,但價值仍是主線。

  交易活躍

  昨日兩市全面回暖,從風險偏好指標來看,融資余額再度突破萬億元,5日平滑后融資買入額佔全市場成交額的比值較上周略有回升,顯示市場風險偏好並未顯著回落。分級B與分級A成交額的比值持續回升,單日指標較上周略有回落,成交佔比較高的是銀行、醫藥、國改等基金。

  市場回暖也在另一些指標中得到體現。一方面,2010年以來全A日均換手率區間大致為0.4%-1.4%,20日平滑后的全A換手率水平為0.78%,較上周回落0.02%。單日換手率指標處在2016年至今均值附近。創業板指換手率區間大致為2%-8%。中泰証券分析師認為,上周次新股換手率創2017年以來次高。另一方面,二級市場的賺錢效應也在穩步回暖,全市場漲停個股數量較上周回升,仍處在歷史均值上方。

  場內融資的情況也相對樂觀。截至3月16日,融資余額繼續突破1萬億元,較3月9日增加61.4億元,5日平均融資買入額佔全市場成交額的比值較上周略有回升,顯示市場風險偏好並未顯著回落。華鑫証券分析認為,從申萬一級行業上看,目前兩融余額主要集中在非銀金融、銀行、電子、有色金屬和房地產上,前5大行業佔全部兩融余額37.16%。從資金方面看,上周申萬一級行業多數實現融資淨買入,其中有色金屬、銀行和房地產分別列為融資淨買入額前3位,分別融資淨買入9.20億元、8.12億元和7.62億元,融資淨償還額前3位的分別是鋼鐵、交通運輸和商業貿易,分別淨償還1.92億元、1.69億元和1.07億元。

  偏好創投主題

  從指數來看,上周創投指數周均漲幅達3.24%,上証綜指上周下跌1.13%,創業板指數下跌1.89%,Wind全A指數下跌1.05%,市場重拾了對於新經濟、新動能類型的企業成長性的重視。

  萬和証券表示,近期市場經歷了一波連漲,其中以科技類中小創最受資金關注。上周市場迎來了企穩的局面,目前的調整並非完全是壞事。況且此次回踩幅度不算太深,均在1%-2%之間,尚在合理區間內,此區域內的調整既可以釋放一定的風險消磨部分獲利盤,又回補缺口而不至於引起恐慌,因此無需太過擔憂。

  川財証券認為,當前市場青睞創投主題。首先,可以通過盈利估值匹配度來篩選二級子板塊,針對不同行業特性選取PE、PB、PEG(及三個指標當前所處歷史分位數)來衡量子板塊當前估值水平﹔其次,可以選取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速、扣非淨利潤同比增速、ROE、一致預期淨利潤同比增速等指標來衡量子板塊盈利能力。而通過篩選,可以得到盈利估值匹配度較好的中信二級行業有:生物醫藥、其他醫藥醫療、計算機軟件、其他元器件、其它專用設備、通用設備、新能源設備等板塊。

  價值仍是主線

  相對一些中小券商對市場風格切換的看好,國信証券的策略則更關注市場出現分歧的原因。國信証券認為,認為當前市場的分歧可能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經濟復蘇拐點是否將至,二是市場風格向中小創切換的可持續性。

  從一些主要經濟指標來看,全球經濟復蘇仍在持續中。例如,摩根大通全球PMI指數仍在54%以上,我國一二月份出口累計同比增速也達到了24.4%。上周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8年1-2月份經濟增長數據,總體超市場預期。此外,市場最為關注的幾個經濟增長指標,工業增加值增速、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等相比2017年全年或2017年12月,同比也均有所回升。從這一角度來看,未來經濟基本面其實並不悲觀,經濟復蘇仍將持續,這將對上市公司的利潤構成支撐。

  從不同板塊的估值來看,消費、周期、金融和成長板塊中的優質公司估值差距已經明顯縮小,不如2月調整前那樣差距明顯,估值水平走向均衡。不過,分析人士指出,雖然估值走向均衡,但仍可從中尋找交易性的價值機會。

  中銀國際亦表示,估值差距有所縮小,但市場風格可能沒有太大變化。在經歷1-2月的波動后,投資者已經變得謹慎並降低了對2018年業績預期,未來投資者的投資行為可能將更加趨同。可以初步判斷,投資者在2018年的最佳策略,可能就是根據優質標的價格的波動,搶先進入被低估的板塊,賣出被高估的領域,尋找交易性的價值投資機會。記者 覃澤俊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