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監會:將銀行數據治理情況與監管評級挂鉤

鐘源 北京報道
2018年03月19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監會:將銀行數據治理情況與監管評級挂鉤

為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數據治理,充分發揮數據價值,全面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銀監會起草了《銀行業金融機構數據治理指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引》)。其中,明確要求銀行業開展數據治理,並將數據治理與公司治理評價、監管評級等挂鉤。據悉,《指引》遵循監管引領和問題導向,包括七章五十五條。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銀監會將根據各界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並適時發布。

銀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銀行業金融機構在業務快速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客戶數據、交易數據、外部數據等海量數據。數據已經成為銀行的重要資產和核心競爭力。高質量數據是提升銀行經營管理效率、提升監管效能的重要基礎。當前,銀行業金融機構數據質量存在較多問題,主要表現為數據准確性和完整性欠缺,時效性和適應性不足。從目前情況看,數據質量問題一方面阻礙銀行業金融機構向高質量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影響了監管效率,數據治理亟待加強。

為此,《指引》提出,銀行業金融機構將數據治理納入公司治理范疇,並將數據治理情況與公司治理評價和監管評級挂鉤﹔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制度性探索,結合實際情況設置首席數據官。

另外,《指引》還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數據應用,並強調數據應當成為經營管理尤其是風險管理的重要依據﹔銀行業金融機構應適應大數據時代需要,強化數據安全意識,依法合規採集數據,防止過度採集、濫用數據,依法保護客戶隱私。

(責編:隋尚君(實習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