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傾力區域布局 重兵把守挖富礦

2018年03月05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原標題:投行傾力區域布局 重兵把守挖富礦

  未來幾年哪裡會是投行項目的富礦之地?投行布局的重點又在哪些行業?大數據反映的區域發展和當地規劃正成為投行關注的屯兵之處。

  根據Wind統計,2017年IPO(首發)上市公司數量江蘇、北京、浙江排名前三,2018年開年勢頭依舊強勁。北上廣深加上江浙,幾年了一直佔據全國上市資源的六成以上。然而,記者從幾家投行處了解到,今年浙江、廣東等地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速度。

  粵浙富礦已顯露

  據証監會近期公布的最新在審名單,共有432家企業處於正常審核狀態,在審IPO數量最多的是江蘇,共有69家,其中42家擬在上交所挂牌,27家擬在深交所挂牌。

  其次是浙江,IPO在審企業有50家,其中31家擬在上交所挂牌,19家擬在深交所挂牌。接下來是北京49家、深圳41家、廣東39家、上海34家,也就說江蘇和浙江在審IPO企業目前都超過了北上深。

  另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也就是今年前兩個月,發審委審核企業數97家,其中廣東17家、浙江15家、江蘇12家、北京8家、上海8家,總計60家,這幾個地區佔比達到61.9%。其中,排名第一的廣東包括14家首發和3家並購重組,排在第二的浙江則包含11家首發、3家可轉債和一家並購重組。

  廣東省和浙江省的數據越發突出,增量不可忽視。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滬深A股共有3467隻股票上市交易,比2016年淨增加438家。其中浙江省的新增A股上市公司共計87家,全國省市排名中位列第二,僅次於廣東。江蘇地區全年淨增加65家,在各省區中繼續排名第三,但總量比第二名浙江省還落后33家。

  作為上市公司數量排名前兩名的廣東和浙江來說,取得如此驕人成績的背后,勢必有特別的原因。投行人士表示:兩地地方政府做出的資本市場規劃不能不關注。

  “鳳凰行動”刮起旋風

  “最近不僅是我們省內積極響應鳳凰行動,省外的券商也都知道了。”浙江一家本土券商投行老總表示,“鳳凰行動”,目前已經在投行界刮起了旋風。

  日前,浙商証券聯合工商銀行浙江省分行、浙商創投、天健會計師事務所、杭州市城市建設發展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落實推動“鳳凰行動”計劃,並擬設立“鳳凰行動計劃專項基金”。

  財通証券近期在投行的布局可謂大手筆,目前該公司投行已經有近400人。公司表示要積極響應“鳳凰行動”計劃,迅速研究制定對接落地的“涅槃行動”實施方案。

  那什麼是鳳凰行動呢?

  記者了解到,2017年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發《浙江省推進企業上市和並購重組 “鳳凰行動”計劃》,在“鳳凰計劃”中對於上市公司的數量和質量,更是明確表示,到2020年,爭取全省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700家、重點擬上市企業達到300家,實現上市公司數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業達到1200家,浙江股權交易中心挂牌企業達到5000家﹔股份公司達到8000家﹔通過資本市場融資累計達到2萬億元,全省直接融資佔比35%以上,股權與債權融資均衡發展,融資結構不斷優化﹔獲得資本市場服務的企業佔全省企業數的12%以上。

  據悉,按照這一行動,未來三年浙江每年都將至少有100家公司實現上市。

  為落實“鳳凰行動”服務升級,浙江本土幾家券商反應迅速。《國際金融報》記者聯系到財通証券投行部秦先生,他表示,作為浙江省本土上市券商,財通証券高度重視鳳凰計劃,並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的號召,迅速行動起來,制定了“涅槃行動”實施方案。方案明確5項總體工作目標和7項具體舉措,設立了15個工作小組,全面深入對接“鳳凰行動”計劃。

  截至目前,財通証券保薦的浙企IPO在審企業家數位列行業第四,已經IPO輔導備案的浙企家數位列行業第二。未來,財通証券將緊緊圍繞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繼續深入落實“鳳凰行動”計劃,精耕浙江市場,充分發揮本土中介機構的作用﹔與省市區縣政府一同加強上市服務平台、並購服務平台建設,切實助推擬上市、擬挂牌企業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財通証券表示,明確未來3年將實施以“一二三四五工程”為主要抓手的“涅槃行動”。

  浙商証券也不甘落后,據悉該公司當前注冊保薦代表人共40人,團隊人數約為 200人,目標是人數翻番。據業內人士介紹,該公司已部署開展多項措施推進“鳳凰行動”,包括:與麗水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助推麗水“培育新引擎,建設大花園”,搶抓新一輪 IPO 政策窗口期,全力推進當地企業上市工作﹔啟動“鳳凰行動浙商股道行-走進上市公司”專項活動,按區域把浙江上市公司分塊,根據上市公司行業特征進行分類,逐個對上市公司進行調研,充分發揮本地中介機構的作用,並組建上市服務專家團隊﹔成立攻堅小組,通過走訪調研,動態跟蹤股改上市和並購重組資源庫,主動提供適當、適宜的資本市場對接服務等。

  據悉,浙江的“鳳凰行動”還吸引了深交所組織專門團隊當地調研,並決定啟動“梧桐工程”專項服務方案,以對接浙江“鳳凰行動”計劃。

  大灣區及硅谷計劃

  數據顯示,無論是從IPO家數、募資額,廣東均排名第一,去年IPO上市98家,首發募集資金達521億元。“2017年各省份IPO數量多少,與經濟發達程度成正相關。廣東連續4年排名第一。”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表示,這一勢頭或將繼續。

  進一步來看,2017年廣東有98家IPO上市,其中逾四成集中在電子(22家)、醫藥生物(9家)、機械設備(9家)三個行業。根據Wind資訊數據梳理,按照所屬申萬行業名稱一級行業來劃分,89家新股當中,電子行業以22家佔據榜首,首發募資金額為145.8億元。醫藥生物、電氣設備以8家同列第二,機械設備為7家位列第三,科技含量高的企業正成為廣東企業的主打品種。

  廣發証券地處廣州,該公司的投行業務也是受益於近幾年當地經濟的發展,廣發証券回復《國際金融報》記者:公司正積極順應國家政策和市場發展趨勢,儲備了一批新經濟企業項目,以專業的服務能力和全鏈條的資本市場服務體系,服務新經濟企業登陸資本市場並取得更好發展。“未來,新經濟企業將是我們重點開拓和實現客戶結構轉型的重要方向。我們將牢牢把握機遇,積極布局,加強與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專業投資機構的合作對接,加大跟蹤和儲備力度,集中發掘優勢區域內,技術特色明顯、盈利前景強的優質新經濟企業”。

  “大灣區是世界級電子制造基地。”有投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去年大灣區的46家電子行業新股佔全國電子行業新股47.83%。從三來一補,到前店后廠,再到產業升級,出現了一批優勢的電子相關企業,如華為、中興等。”

  此外,醫藥生物行業的新股也是整體受到市場關注。2017年9月19日,廣東省政府官網正式挂出《廣東省促進醫藥產業健康發展實施方案》,到2020年,廣東省醫藥產業產值擬達4000億元,形成以廣州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深圳國家生物技術和醫藥產業基地等為核心的珠三角醫藥產業集群和嶺南道地中藥材原料產業集群。

  廣東省2017年還提出將仲愷潼湖生態智慧區打造成“廣東硅谷”的目標。同時,國家賦予珠三角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計,仲愷高新區也被賦予了在珠三角眾多明星城市中打造“粵港澳硅谷”的使命。

  大蛋糕分到誰家

  一般來說,上市資源豐富的區域,其對應本土投行應當受益最明顯。但綜合實力強的券商往往儲備項目數量更多。誰能最終分得大蛋糕?

  目前來看,屬於浙江本土券商的浙商証券和財通証券持有報審家數分別為20和21﹔注冊地在江蘇的華泰証券持有59家,東吳証券持有45家﹔而廣東的廣發証券更是以持有143家穩居前列。當然,地域優勢並非金鑰匙,廣州証券目前在投行領域的表現就非常一般。

  業內人士表示,當地本土券商具有先發優勢,今年的增量會比較可觀。有一位行業分析師表示,在走訪浙商証券后發現,該公司的投行業務淨收入行業排名在25名左右,但目前注重發掘和儲備小而美的企業,在日益趨嚴的發審體系下,公司堅持在項目選擇上從嚴把關,過會率較高,還退出了被否決的浙江東日並購重組項目。

  據悉,浙商証券2018 年初董事會通過《關於設立投資銀行浙江分公司的議案》,未來投行業務以承銷保薦為重向價值鏈前后端延伸,形成企業全生命周期的綜合融資服務能力,加強債務融資、上市公司的資產重組和戰略並購、財務顧問、管理咨詢等業務。

  廣發証券則介紹說,公司有深厚的本土淵源與廣東企業共生共榮。將服務廣東視為公司發展的根基所在,廣東企業在家門口便能享受“隨叫隨到”的一流資本市場服務。同時,廣發証券擁有資本市場最完整的業務牌照,以綜合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服務為廣東企業提供全面支持。

  當然,“外來的和尚”也不差,特別是中信建投、中信証券、國信証券等券商在投行領域具有較大的市場份額,且公司整體實力強,各業務條線的協同效應也是擬上市公司看中的。他們在這些經濟發達地區也是重兵把守,不僅有當地分公司,總部的投行團隊項目組也可以直接落地。

  券商作為保薦機構,在企業上市的過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其實力的強弱將直接影響被保薦企業通過的成功率。

  截至3月2日,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業官網公布的最新數據,在列的121家券商中,券商保代人員總數為3540人,在他們背后,還有一些准保代和投行業務人士,例如有家大券商有40多位保代,但是投行總人數達到400多人。

  統計顯示,在冊的保薦人代表人數超50的券商共22家。傳統的大券商,如中信建投、廣發証券、國金証券、中信証券、海通証券等,依舊牢牢守住第一梯隊。且此數據與各保薦機構所持報審企業總數出現高度的重合和一致性。

(責編:朱一梵、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