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指三連陽飆升5.08% 機構調倉換股力薦17隻創藍籌股

張穎 喬川川
2018年03月01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昨日,上証指數繼續震蕩調整,而創業板指則放量走強,日K線收出三連陽,累計上漲5.08%。分析人士認為,受注冊制延后消息的影響,近日小盤股特別是創業板表現較好,一些機構利用超跌反彈撤退,同時調倉換股至中小創優質標的。《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發現,近3個交易日裡,有25.55億元大單資金淨流入創業板指成份股,逾七成個股2017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其中,17家公司被機構扎堆看好。今日本文特從市場資金、業績估值和機構評級等三方面梳理分析創業板指中成份股的投資機會,以饗讀者。

近六成個股近3日累計漲幅超5%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在90隻上市交易的創業板指成份股中,有88隻個股近3個交易日累計漲幅跑贏同期大盤(滬指期間下跌0.90%),53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5%以上,佔比近六成。其中,銀之杰(26.48%)、千山藥機(20.09%)、中文在線(17.46%)、華策影視(13.45%)、旋極信息(12.96%)、利亞德(12.49%)、高新興(12.43%)、網宿科技(12.33%)、藍思科技(12.16%)和東方國信(12.04%)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居前十,欣旺達、宜通世紀、華大基因、華宇軟件、捷成股份、陽光電源和寒銳鈷業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10%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上述90隻個股近3個交易日累計吸金25.55億元,69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處於淨流入狀態。其中,昆侖萬維(1.66億元)、藍思科技(1.65億元)、匯川技術(1.46億元)、三環集團(1.41億元)、寒銳鈷業(1.18億元)、信維通信(1.17億元)、網宿科技(1.16億元)和東方財富(1.05億元)等8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均在1億元以上,陽光電源、利亞德、碧水源、飛利信、先導智能、高新興、長信科技、漢得信息、東方國信和華宇軟件等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也較為居前,均超7000萬元。

資金流入居前、市場表現突出的藍思科技,其年報業績快報也同樣搶眼,公司日前披露了年報業績快報,2017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12208.42萬元,同比增長76.31%。對於該股,聯訊証券表示,藍思科技是全球消費電子防護玻璃龍頭企業。在主要產品量價齊升的趨勢下,公司不斷擴充產能並增加研發投入,同時拓展新業務,打造一站式服務平台,看好公司未來業績持續高速增長,調高為“買入”投資評級。

逾七成公司2017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

創業板指成份股是根據一段時期內創業板整個市場成份股的平均總市值、平均流通市值、平均交易金額以及公司治理結構、經營情況等多因素來綜合選取的前100隻個股,新興產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高,成長性突出,是創藍籌股的典型代表。這些成份股2017年年報業績表現也十分突出。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創業板指100家公司中,共有98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報業績快報,其中72家公司2017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73.47%。從淨利潤同比增幅來看,智飛生物(1229.25%)、梅泰諾(350.70%)、勁勝智能(249.92%)、華峰超纖(156.42%)、當

升科技(152.07%)、蒙草生態(151.85%)、中文在線(118.54%)和泰格醫藥(116.91%)等公司2017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均在100%以上﹔另外,昆侖萬維、興源環境、金科文化、晶盛機電、華燦光電、陽光電源、先導智能和利亞德等公司2017年淨利潤同比增幅也均在80%以上。

除上述98家公司外,其余的2家公司也已披露了年報業績預告,年報淨利潤均預計實現同比增長,寒銳鈷業預計年報淨利潤同比增長585.03%,湯臣倍健預計年報淨利潤同比增長55.00%。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00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已搶先披露了2018年一季報業績預告,其中9家公司預計一季報淨利潤有望實現同比增長,分別為:寒銳鈷業(424.65%)、金科文化(189.33%)、藍色光標(85.77%)、捷成股份(80.00%)、銀江股份(70.00%)、旋極信息(70.00%)、長信科技(60.00%)、三聚環保(48.84%)和湯臣倍健(45.00%)。

對此,中証投資表示,創業板近期的強勢反彈,政策面是重要利好因素,但核心還是部分個股的業績和估值已經匹配,未來反彈行情或有望持續,但創業板中的個股走勢也將會有所分化,投資者需要挑選有業績支撐的真成長股。

17隻個股被機構扎堆看好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創業板指100隻成份股的后市表現,整體受到機構的普遍看好,有63隻個股近30日內被機構給予了“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17隻個股被機構扎堆看好,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

進一步看,樂普醫療、先導智能2隻個股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10家及以上,分別為11家、10家,漢得信息、愛爾眼科、華策影視、宋城演藝、衛寧健康等5隻個股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為8家,碧水源、光線傳媒2隻個股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為7家,其余機構扎堆看好的8隻個股分別為:泰格醫藥、東方國信、聚光科技、寒銳鈷業、湯臣倍健、利亞德、光環新網和匯川技術。

從目標漲幅來看,聚光科技(74.33%)、蒙草生態(73.58%)、先導智能(73.56%)、蘇交科(64.32%)、翰宇藥業(63.93%)、溫氏股份(57.30%)等6隻個股最新收盤價較機構預測目標價的上漲空間均超五成,而東方財富、晶盛機電、立思辰、碧水源、新宙邦、迪安診斷、宋城演藝、華誼兄弟、利亞德、寒銳鈷業、中文在線、同花順和陽光電源等個股目標漲幅也均在30%以上。

對於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及目標漲幅均居前的先導智能,華泰証券表示,2017年淨利潤同比增長84.93%,符合預期,公司為鋰電設備行業龍頭,客戶優質訂單充足,未來業績高增長有望持續,維持“買入”評級。

《証券日報股市最錢線》

今日微信精彩內容

●創業板指三連陽飆升5.08%

●【牛股大搜索】業績預喜股逆市逞強

更多個股機會請掃描微信二維碼或搜尋微信號zqrbgszqx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